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種不鹹卻高鈉食物! 吐司、運動飲料都入列

2024/02/25 12:00

營養師表示,雖說鈉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過量的鈉,容易使人水腫、造成腎臟負擔或血壓飆高等問題。(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知道重鹹對身體不好,不過你知道很多不鹹的食物也是高鈉一族嗎?營養師彭逸珊為此分享8種不鹹卻高鈉的食物,包含雞絲麵、酸菜、泡菜、貢丸、豬肉乾、吐司、運動飲料、燻雞等。雖說鈉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過量的鈉,容易使人水腫、造成腎臟負擔或血壓飆高等問題。

彭逸珊在臉書專頁「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指出,現在外食、調味料、餅乾、零食等都讓人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鈉,有時容易水腫、造成腎臟負擔或有血壓問題出現。雖然鈉也是人體必要營養素,但仍建議每日鈉攝取不超過2400毫克,所以日常除少用調味料、善用辛香料外,有些吃起來不鹹但含鈉量高的食物也建議少吃,有意識的減鈉,才能護腎、護健康。

利用天然食材替代鹽的使用

有什麼食材可替代鹽(鈉)?國健署表示,在烹調時可使用醋或蘋果、鳳梨、著茄等天然水果來增加料理的酸味;也可使用味道強烈的食材,如香菜、海帶、洋蔥、或香草等,來帶出食物原味;或是可使用人參、當歸、枸杞等中藥材及胡椒、八角等香辛料,來取代鹽的添加;而烹調方面,則可運用烤、蒸、燉等方式,來保持食物的天然鮮味,以減少鹽及味精的用量。

至於餐館飲食時,國健署建議,要求店家烹調食物,因應個人口味減少鹽(鈉)的使用。如燙青菜少放肉燥或是醬油膏、或烹調不加味精等;餐桌上的鹽瓶、醬油罐少碰,儘量減少額外再添加任何調味醬料;以生辣椒加白醋取代辣椒醬、辣椒醬油;喝湯要注意,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可能會讓人不知不覺喝到許多鹽、味精或是其他含鈉的鮮味調味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