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水果吃出脂肪肝? 營養師教5招杜絕肝包油

2024/02/21 08:30

營養師表示,水果裡面的糖尤其是果糖,和一般蔗糖代謝路徑不一樣,會更快到達肝臟分解,所以更容易堆積在肝臟裡,變成肝包油;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有「水果王國」美譽,種類豐富又甜美,但到底愛吃水果,會不會造成脂肪肝呢?營養師劉雅惠表示,水果裡面的糖,尤其是果糖,比蔗糖更容易堆積在肝臟,因此若不想吃水果吃成脂肪肝,一定要遵守5件事情,包含水果每日最多就是2份;最好分餐吃完;每1份以正常飯碗的8分滿;低GI的水果可以常選;高GI的水果偶爾碰就好。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影片指出,有些人擔心吃水果引發脂肪肝,水果裡面的糖尤其是果糖,和一般蔗糖代謝路徑不一樣,會更快到達肝臟分解,所以更容易堆積在肝臟裡,變成肝包油,脂肪會干擾肝臟的解毒功能,讓解毒功能受損肝臟發炎,最後就纖維化又肝硬化。

劉雅惠提醒,若不想吃水果吃成脂肪肝,大家一定要遵守5件事情,包含水果每日最多就是2份;最好要分餐吃完;每1份就是正常飯碗的8分滿;低GI的水果可以常選;高GI的水果偶爾碰就好。至於吃水果致脂肪肝重點是因吃的糖超量,會讓肝糖超出儲存量,才會變成脂肪。只要不是天天三餐都吃水果,真的不用擔心。

低GI值可降低血糖、預防三高

至於什麼是GI值?國健署表示,GI指的是升糖指數,是指食物吃下肚2個小時後,血糖上升快慢的數值指標,以0至100數值呈現。像是低GI為≤55;中GI為55至70間;高GI則為≥70。GI值低分解慢、升血糖慢、易飽足,還能幫助學習及提高記憶力、減少體脂肪、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總膽固醇及不好的膽固醇、可提升好的膽固醇、降低血糖、預防三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