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嘔吐腹脹是胃在喊罷工! 醫揭「這些人」要當心胃輕癱

2024/02/21 20:25

醫師指出,胃輕癱症狀為噁心、嘔吐、胃食道逆流、腹脹、食慾下降、明顯覺得肚子或胃變大;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吃太飽,會導致胃腸消化不良,但若出現噁心、嘔吐、腹脹、食慾下降等症狀時,小心是胃輕癱。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醫師表示,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帕金森氏症、腦中風等疾病都可能造成胃輕癱。預防方面,他建議應少量多餐、避免吃飽就躺平、控制好血糖、做適量運動。

詹宜學在臉書「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指出,通常在安排胃鏡檢查前,一定會被告知要空腹八小時以上。理論上來說,吃完東西經過這個時間,胃裡面的食物就應該會被消化送入小腸。因此,醫師在執行胃鏡檢查時,發現胃中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會特別注意,胃裡面有沒有任何病兆造成阻塞,導致食物無法順利往下排空。

詹宜學說明,當胃的排空時間延遲,造成食物停留於胃過久,便稱胃輕癱。造成原因很多,一般認為是調控胃蠕動的神經系統招受影響、傷害,導致平滑肌功能出現異常。症狀為噁心、嘔吐、胃食道逆流、腹脹、食慾下降、明顯覺得肚子或胃變大、嚴重也可能造成體重減輕等。以下為他分享造成胃輕癱原因。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糖尿病患者有很多人會有胃輕癱的症狀,主要可能的原因是因為血糖控制不佳而造成的神經病變。

●其他內分泌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異常。

●中樞神經功能異常:腦中風、帕金森氏症等。

●曾經接受過手術:如切胃手術,胃繞道手術等。

●藥物影響:目前減重藥物的目的在於延遲胃排空,造成飽足感。

詹宜學表示,可藉由抽血檢查,基本血液檢查、血糖、醣化血色素、血脂、甲狀腺功能、內視鏡檢查,胃鏡、大腸鏡檢查,排除其他病兆造成的機械性阻塞(胃腫瘤、大腸腫瘤)、胃排空檢查,吃下含放射性同位素的食物,在不同時間下去測量食物殘存在胃裡面的量。

詹宜學也提醒,控制好血糖、避免血糖變化過大、將原有的慢性疾病控制好、少量多餐、避免高油脂食物、藥物控制,促進腸胃蠕動、增加胃排空、減緩嘔吐、避免吃飽就躺平休息,及適量運動都是預防胃輕癱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