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痔瘡患者增加近三成 醫師曝原因

2024/02/20 16:25

曾旭弘指出,痔瘡發作常見長期便秘的患者。(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年後坐立難安!台中醫院發現年後痔瘡發作求診患者多3成,由於今年農曆春節天氣較冷,假期集中,許多人選擇減少外出而宅在家裡團聚,不是追劇,就是熬夜久坐牌桌,加上年菜多油炸及大魚大肉,缺乏蔬果等富含纖維食物,多吃少動,造成痔瘡發作。

台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曾旭弘表示,痔瘡是肛門內壓力增加,造成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長期便秘的患者最常見;其他危險因子包括久坐久站、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或是長期臥床、懷孕的婦女,肥胖和一些會引起腹內壓升高的疾病也會造成排便出血、 肛門搔癢、疼痛難耐或是糞便滲漏等痔瘡症狀。

痔瘡嚴重度和血管組織脫垂的程度有關,曾旭弘指出,可分為1至4級,有些痔瘡可自癒,有些要治療,治療的方式包括用藥緩解便祕、塗抹藥膏或使用塞劑,暫時減少痔瘡引起的疼痛及搔癢,如果痔瘡過於嚴重,接受其他保守療法後症未有效改善,則需要手術。

痔瘡手術方式有很多種,包括 :

(1)結紮術:將一個小型橡皮環套在內痔基部,阻斷血流,使痔瘡組織壞死脫落。

(2)痔結固定術:通過將痔結從直腸內壁固定,達到減輕症狀的效果。

(3)硬化劑注射治療:將硬化劑注射到痔瘡組織,促使縮小。

(4)傳統切除術:移除外痔組織,手術效果明顯,但可能伴隨一段較長的康復期。

(5)吻合環切術:使用環形吻合器將痔組織切除並減少脫垂。

(6)雷射治療:使用雷射光束溶解痔組織,通過高能雷射光束切斷或蒸發痔組織,具有較短的康復期。

曾旭弘表示,針對雷射治療,台中醫院引進新一代雷射痔瘡消融術,針對2至3度痔瘡血管,精準處理方式使痔瘡組織有效萎縮,傷口更小、疼痛更減輕,不過,預防方式仍要攝取高纖維食物及足夠水份、多吃雜糧麵包或葉菜類等富含的纖維素的蔬果,幫助腸胃道蠕動,避免油炸食物,多活動身體也能刺激腸胃道的蠕動,可以預防便秘及降低痔瘡出血的機會,一但有反覆肛門出血或疼痛時,也不要諱疾忌醫。

曾旭弘表示,台中醫院發現年後痔瘡發作求診患者多3成。(台中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