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世紀治療痔瘡曝 醫:野豬膽汁、水蛭都上場

2023/05/21 18:12

痔瘡手術選擇愈來愈多,如橡皮圈綑綁、20分種就搞定的雷射消融、疼痛度超低的超音波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痔瘡治療選擇多,恢復期短,快速又方便,但是在古代治療卻不是如此!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發文分享,中世紀有很多原始的痔瘡與便秘治療,其實蠻多跟我們現在的治療邏輯差不多,如灌腸、放血、水蛭療法、先割後燙。好在現在不需要再選擇這些殘暴方式,直接請至診所請醫師評估最安心!

黃郁純在臉書粉專「痔零姊姊 黃郁純醫師 良好生活 I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女醫 痔瘡手術」發文指出,在中世紀提到痔瘡,一定要先提聖菲亞克(Saint Fiacre),他是虔誠的修道僧侶,擅長栽培植物與園藝,了解不少藥用價值知識,救助過不少信徒,他不僅是法國園丁的守護神,也被當地譽為痔瘡守護神。除了痔瘡守護神,中世紀還有常見的幾種痔瘡療法。

●灌腸:在那時候,定期灌腸,普遍被認為可保持健康,像法王路易14就是灌腸愛好者,灌腸在中世紀普遍被認為可以治療便秘與胃痛,作為初階痔瘡前一步治療,除了用溫水外,也會使用稀釋的野豬膽汁或醋等配方來增加療效,很像現在的大腸水療。

●放血:黃郁純解釋,放血是中世紀最著名的醫療方法之一,幾乎是萬物萬病皆可放,那時候認為許多疾病是因為體液失衡導致,去除多餘的血液並重新平衡體液,而且通常都是理髮師操作放血。痔瘡那時被視為肛門血管中的血液、痰和黑膽汁停滯,所以一定要放血,出血則視作好兆頭,甚至是長壽的原因。

●水蛭療法:顧名思義,覺得放血太直接、太兇殘,就在在肛門周圍貼滿水蛭,讓水蛭幫您吸血,有時手術割除痔瘡血腫,也會透過水蛭幫忙消除腫脹與發炎,是那時非常流行的再生療法。

●先割後燙:就是在傷口上面點火或者在刀上面烤過,進行切割來避免感染,那時候的最終治療方式,就是直接抓住痔瘡,固定好切斷,切斷完再用滾燙的熱烙鐵去封印傷口,有點像現在的超音波刀夾住封閉切斷。

黃郁純強調,現在痔瘡的治療愈來愈普及,不管是外用藥膏、手術中的麻醉,另外可手術的選擇方式也愈來愈多,從初階的橡皮圈綑綁、20分種就搞定的雷射消融、疼痛度超低的超音波刀,痔瘡外科術式變得很方便,術後的修復期也愈短,有痔瘡問題請求助專業,勿用偏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