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吾爾開希樓梯跌落》跌倒成老人傷亡殺手! 醫列5危險因子要留意

2024/02/18 12:09

六四學運領袖、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不慎從樓梯跌落,導致顱內出血、昏迷指數3,入住加護病房治療,目前已搶救回來,但仍需持續復健。(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六四學運領袖、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上個月突與朋友們失去聯繫,昨(17日)下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透露,他不慎從樓梯跌落,導致顱內出血、昏迷指數3,入住加護病房治療,目前已搶救回來,但仍需持續復健。復健科醫師吳易澄表示,導致跌倒的危險因子,包括身體因素、過去病史、身體缺陷、環境危害問題,或是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藥物,如降血糖藥、心臟藥物等,但也提醒,應先與開立醫師討論,藥物仍有其必需性,適量可控制疾病,不建議自行調藥。

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研究統計,隨著老年人口的增長,跌倒和跌倒受傷的數量增加,過去10年跌倒死亡率增加了約30%。美國每年約有3600萬名老年人跌倒,導致超過3萬2000人死亡,所有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都有跌倒的風險。

吳易澄更說,跌倒和機車碰撞是老年人受傷和受傷死亡的2個主因;每5次跌倒就有1次會造成傷害,例如骨折或頭部受傷;超過95%的髖部骨折是由跌倒引起,通常是側向跌倒;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跌倒,佔所有髖部骨折的4分之3。

身體因素、藥物影響皆是致跌倒因素

吳易澄表示,導致跌倒的危險因子有很多,像是身體因素,如年齡較大(特別是≥75歲)、白種人、足不出戶的狀態,一個人生活;過去病史,如使用拐杖或助行器、以前常跌倒、急性疾病,如感冒、骨折、感染等。慢性疾病尤其是神經肌肉疾病,或者多重藥物治療,尤其是使用4種或以上。

吳易澄接著說,還有身體缺陷,如認知障礙、失智症、視力下降、從椅子上站起來有困難、足部疼痛或其他問題、神經系統退化、聽力下降等;或環境危害問題;及可能增加跌倒風險的藥物,如鎮靜催眠和抗焦慮藥物(尤其是長效型BZD藥物)、三環抗憂鬱藥、鎮靜劑、部分降血壓藥、心臟藥物、皮質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膽鹼藥、降血糖藥、影響平衡的藥物,以上都有可能。

定期做輕度有氧運動維持身體穩定性

新北板橋原力復健診所主治醫師王竣平在臉書專頁「疼痛科&復健科-王竣平 專科醫師」發文分享預防長者跌倒訣竅:像是使用枴杖等輔助工具、維持良好照明、安裝扶手,(如扶手椅、樓梯扶手或浴室扶手)、在浴室和廚房等易滑倒的地方鋪防滑地墊,減少摔倒的風險,此外,也建議民眾,定期做輕度有氧運動,如散步、游泳,可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平衡感和協調性,有助於維持身體穩定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