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辣促新陳代謝、抗發炎! 醫:過量恐增3癌風險

2024/02/17 14:57

研究表示,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但要注意,過量食用辣食品可能引起消化不適,嚴重甚至罹患食道癌、胃癌和膽囊癌。(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喜歡吃辣嗎?很多人都有吃辣椒的習慣、無辣不歡,且適量吃對身體有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促進新陳代謝,並對體重管理產生積極影響;辣椒素也具有抗菌和抗炎特性,有助於調節免疫功能,提高對抗疾病的能力。但要注意,過量食用辣食品可能引起消化不適,如胃灼熱、胃痛和腸胃不適等,嚴重甚至罹患食道癌、胃癌和膽囊癌。

促進新陳代謝 增加熱量消耗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研究顯示,辣椒中含有辣椒素,可刺激熱量消耗的生理機制,如增加褐色脂肪組織的熱產生作用。褐色脂肪組織是一種能夠消耗糖類和脂肪轉化為熱量的組織,它可幫助減少白色脂肪組織的貯存;辣椒素還可增加胃排空速度,減少熱量吸收。這也有利於體重管理。但是不同研究結果不一致,目前對辣椒素確切的生理機制了解還不充分。

調控免疫和抗發炎 增強抗疾病能力

黃軒表示,某些研究也表明,辣椒素具有一定的抗菌活性,可抑制干擾素γ等病原體,如幽門螺旋桿菌。這可能降低胃潰瘍和胃癌的風險;辣椒素也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效果,可調控發炎細胞因子的分泌,從而發揮潛在的抗發炎作用。

黃軒強調,適量吃辣椒對身體有益,但過量很可能引起消化系統不適反應,包含噁心嘔吐、胃灼熱、胃痛和腸胃不適(如腹脹、腹瀉)、胃潰瘍、食道炎。此外,辣椒素的攝入與食道癌、胃癌和膽囊癌的風險呈正相關,但對於肺癌、乳癌、攝護腺癌、結腸癌和膀胱癌等其它癌症,目前沒有發現辣椒素攝入量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重要關聯。

黃軒提醒,盡管吃辣食物可能具有一定的益處,但仍建議遵從3大飲食原則,像是「適度食用」吃太多辣的食物,可能導致不適和潛在的健康風險,因此,請注意食用量,並避免長期大量攝入;「健康均衡飲食」將吃辣食物,納入均衡飲食的一部分,同時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和蛋白質等其它營養素;「依個人身體狀況」對於已有消化問題或特定健康狀況的人,建議在吃辣的食物之前諮詢醫生的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