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食物改善收假鬱卒! 中醫:牛奶建議「這時間」喝

2024/02/17 08:36

王大元指出,牛奶富含色胺酸,有助合成血清素,改善焦慮不安情形,但需注意,血清素的合成需要14到16小時,因此建議早上就喝,而非睡前才飲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連假結束後,許多人仍無法收心上班,被「收假症候群」所困,情緒抑鬱又低落。中醫師王大元建議,可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來改善焦慮不安情形,如牛奶、雞蛋、雞胸肉、鮭魚和燕麥等,但需注意,血清素的合成需要14到16小時,因此建議早上就喝牛奶,而非睡前才飲用。也可嘗試按壓自己的人中、內關和神門穴,每次按壓3到5分鐘,達到痠麻脹感覺即可。

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收假症候群反映出大家對於生活轉換的適應困難,最常發生在收假前一天的晚上和上班當天,這段時間內最容易產生強烈的抑鬱低落感,適度運動和飲食控制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中度運動提高腦內啡 幫助恢復精神

那麼該如何做才能維持好心情?王大元表示,由於現代人上班大多是腦力消耗,而不是體力活,建議上班前或下班後,可以嘗試中度運動,提高腦內啡濃度,短暫抽離擾人的世界。像是間歇性跑步、游泳、騎單車或重訓,都能讓精神狀態快速恢復,但仍然要注意日夜溫差,做好保暖。

中醫師表示,中度運動可以提升提高腦內啡濃度。像是間歇性跑步、游泳等,都能讓精神狀態快速恢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色胺酸可合成血清素 控制情緒波動

王大元說,血清素能夠調節控制情緒波動的額葉與邊緣系統,改善焦慮不安感。可多吃富含色胺酸(血清素的前驅物)的食物來合成,如牛奶、雞蛋、雞胸肉、鮭魚和燕麥等,如欲補充含有色胺酸的保健食品,也請於餐後服用,更能幫助吸收,並減少腸胃負擔。

頭脹耳鳴、肩頸僵硬恐自律神經作祟

王大元提到,收假症候群可能導致全身性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像是頭脹耳鳴、肩頸僵硬或注意力不集中等,當檢查不出其他明確的疾病時,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在作祟。中醫認為與心、肝、膽等臟腑失常有關,心氣紊亂則氣機失常、肝失疏泄則氣血鬱結、膽腑氣鬱則痰熱內熱,3者都會導致情緒不穩。可以嘗試一些穴位按摩,像是按壓自己的人中、內關和神門穴,每次按壓3到5分鐘,達到痠麻脹的感覺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