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車長月台昏厥》低血糖免驚!營養師:急救時避免吃這類食物

2024/02/05 18:05

營養師表示,當患者處低血糖又昏迷時,建議應將患者頭部側放,然後塗抹1湯匙的蜂蜜或糖漿在口頰內或牙齦,千萬避免吃血糖上升慢食物,如巧克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台鐵列車長冬山車站月台昏厥!北上區間車延誤

列車長月台昏厥》低血糖發生時有那些徵兆 如何救援?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鐵4151次蘇澳開往樹林的區間車,今(5日)上午10點多抵達冬山車站時,陳姓列車長疑似血糖過低,在月台上昏厥,不久後恢復意識。營養師廖敏涵表示,低血糖是個需即時處理的警訊,當患者陷入昏迷,加上無升糖素,建議應將患者頭部側放,然後塗抹1湯匙的蜂蜜或糖漿在口頰內或牙齦。同時需避免吃「巧克力」等高脂食物。

台鐵4151次區間車陳姓列車長因擬似低血糖,在冬山車站月台昏厥,列車延誤18分鐘後開車。圖為冬山車站畫面,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低血糖易嗜睡、心悸 嚴重甚至休克

廖敏涵在臉書粉專「Ruby兔子/營養師」發文指出,人體正常血糖範圍是70至140mg/dl,當血糖低於70mg/dl時,就是臨床上定義的「低血糖」。而致低血糖原因有很多,像是進食時間不固定(禁食、大小餐、忽略或延誤正餐等)、空腹運動或運動時間太長(熱量消耗增加卻沒同步增加進食、沒吃東西就運動或運動時間太長卻沒有補充食物等)、空腹喝酒、不準時服用藥物或胰島素過多(糖尿病者施打劑量有誤、施打時間不準時等)。

廖敏涵表示,低血糖是一個必需即時處理的警訊,輕微症狀如感到飢餓、四肢無力、冒冷汗、心悸與心跳加速、不正常疲倦、嗜睡、莫名頭暈目眩。而嚴重的低血糖則可能會導致抽蓄、昏迷、休克、認知功能退化、失去知覺、造成永久性腦病變以及不可逆的神經傷害,這時候必需立即補充15克的碳水化合物讓血糖恢復正常。

患者清醒、昏迷狀態 處置方式不同

廖敏涵強調,當患者為清醒狀態,可補充15克的碳水化合物,如方糖3至5顆、糖果3至5顆、牛奶糖5顆、吐司2分之1至1片、蜂蜜1湯匙、養樂多1小瓶、果汁120至150毫升、含糖汽水120至150毫升、低脂或脫脂牛奶240至320毫升等。

此外,若正好急救者手邊有血糖機,補充15克碳水化合物後,待15至30分鐘後再測量一次血糖;若沒有血糖機,補充15克碳水化合物後,待15至30分鐘觀察症狀是否改善,當狀況有改善就可以放心,若未改善,就需要再次補充15克碳水化合物、再觀察15至30分鐘(需重複2至3次),但是一直都未改善低血糖問題,就應立即就醫治療。

廖敏涵進一步說,如果患者為昏迷狀態,正好急救者手邊有升糖素,則應立即皮下注射、用力按摩;若沒有升糖素,應將患者頭部側放,然後塗抹1湯匙的蜂蜜或糖漿在患者的口頰內或牙齦,通常15分鐘內便會清醒,如果患者清醒,則30分鐘後再次進食,如果沒有清醒,就必需盡快送醫治療。

巧克力、蛋糕、冰淇淋 血糖上升慢

廖敏涵提醒,並不是所有甜食都適合做為低血糖的急救,像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等高脂食物就不適合,因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高,會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應該避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