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錦麗病逝》淋巴癌初期像感冒 醫:6大症狀要注意

2024/02/03 18:52

新北市前社會局長張錦麗淋巴癌病逝,享壽63歲。(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去年才請辭 前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昨晚病逝台大醫院

「社福界俠女」張錦麗病逝 侯友宜不捨:讓我來完成未竟的社福遺願

張錦麗病逝》摸腋下、耳後有無硬塊! 醫教4招自行判斷淋巴癌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前社會局長張錦麗罹患淋巴癌,昨(2)日於台大醫院病逝,享壽63歲。醫師指出,淋巴癌是沉默的癌症,初期無明顯症狀,常讓人跟感冒混淆,延誤就診。若出現燒、腫、癢、汗、咳、瘦6大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燒伴隨身體出現無原因的淋巴結腫大,就要特別留意。

張錦麗於去年4月起因病請假休養,並於同年8月14日請辭,近一年來一直與淋巴癌奮鬥,嚐試了各種治療,勇敢堅強一直努力,但最後仍然不敵病魔。

把握及早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指出,淋巴癌症狀易與一般疾病混淆,表現型態也很複雜。淋巴癌主要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約為13:1。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又分B細胞及T細胞,及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三種惡性度。先確定淋巴癌類別,才能進一步瞭解癌細胞可能的侵犯範圍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近年來由於標靶藥物問世,治療成效更好。整體來說,淋巴癌治療成功機會很高,但一定要把握及早治療原則,臨床上可見高惡性的病人有時會延遲治療,但愈晚治療、效果愈不理想。

淋巴節腫大別輕忽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淋巴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HIV感染者、人類T細胞病毒第一、 二型感染者,經感染EB病毒而造成免疫功能不全者、因器官移植而長期使用環孢靈素或其它免疫抑制劑者、幽門桿菌感染的胃潰瘍患者。另外曾經患過別的癌症或直系親屬中有多人得到癌症,被證實帶有不正常染色體或B cl-2基因異常,或抑癌基因缺損者皆屬高危險群。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不要接觸到HIV等病毒,遠離會傷害免疫功能的毒品,不隨便服用不明的藥品。最後一旦發現淋巴節腫大,應立即找專科醫師加以詳細檢查才是保身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