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對抗致死大魔王! 醫:9招預防40%癌症

2024/02/02 13:32

醫師表示,遵守9大原則,包含避免吸菸、健康飲食、多餵母乳、避免曝曬、接種癌症疫苗、減少空污、多運動、避免酒精、定期健檢等,可預防40%癌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已連續41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首位,據2022年國健署統計,癌症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24.9%,不僅如此,全球也共有近1千萬人因癌症死亡。其實癌症是可預防的!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遵守9大原則,包含避免吸菸、健康飲食、多餵母乳、避免曝曬、接種癌症疫苗、減少空污、多運動、避免酒精、定期健檢等,可預防40%的癌症。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據WHO資料顯示,每9個男性就有1位,每12個女性也有1位會因癌症病逝;全球人類,每5個就有1位罹癌。而40%的癌症,是人類可以預防的。

黃軒表示,以子宮頸癌為例,明明知道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降低子宮頸癌風險,但至今仍沒有徹底執行接種疫苗。導致子宮頸癌至今仍是全球第8名常見癌症,也是癌症死亡第9名;以肺癌為例,2019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估計,歸因全球肺癌死亡百分比,包含吸菸佔62%、PM2.5佔15%、二手菸佔5.8%、家庭烹飪佔4%。肺癌仍是最常見也是全球癌症死亡之首。

黃軒接著說,根據《ScienceDirect》研究顯示,當全球吸菸人口每下降1%,肺癌風險就有機會下降9%;當全球黑碳懸浮微粒,每平方米(m³)增加0.1μg/m³,全球得肺癌風險就會增加12%。然而,肺癌至今仍然是最常見,最致命的全球人類的癌症,顯然吸菸、空汚,仍然危脅著全球人類,若這些問題沒解決,肺癌就不會有解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