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春養生 中醫:酌量酸性食物護肝

2024/02/04 08:36

中醫師指出,春天養肝護肝,可酌量食用些酸性食物,像是檸檬水等。(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是節氣立春,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此時節天氣乍暖還寒,仍需要注意身體保暖,養生方面,春天是養肝的季節,肝氣需要升發暢達,要著重肝、脾和胃的調養,不再適合油膩飲食,而酸可入肝,建議酌量食用酸性食物,像是1小杯梅酒、水果醋和檸檬水等。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春季肝氣旺盛,太多酸性食物易使肝氣橫逆而損傷脾胃,出現脾胃不適症狀,因此春天養肝護肝,可酌量食用些酸性食物就好;穴位方面則可按位於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連線交叉點的百會穴、小腿外前側的足三里和腳掌的太衝穴。每次揉按3-5分鐘,達到輕微酸脹感即可,百會能夠提神醒腦、升提陽氣,足三里促進消化、調整腸胃功能,太衝屬於肝經穴位,能使肝氣舒暢、調整氣血循環。

依體質食補調養

王大元表示,春天的飲食調養以保持氣血平衡、陰平陽秘為主,宜清淡平性,忌油膩生冷。如果出現口乾舌紅、大便秘結或暴躁易怒,屬於熱性體質,可適量食用蓮藕、綠豆、春筍和菠菜等涼性食物;手腳冰冷、大便軟散或全身痠軟,多屬寒性體質,則可食用蔥白、薑蒜、韭菜等辛溫類食材;頭昏眼花、耳鳴心悸或肢體麻木,屬於血虛體質,可多補充紅肉(豬、牛、羊、髮菜、紫菜、芝麻、紅鳳菜)、當歸、黃耆等;容易神疲乏力、氣喘吁吁和白日出汗等,屬於氣虛體質,可以食用人參、黨參、黃耆、紅景天和白肉(雞、魚)為主。

茶飲推薦

●菊金疏肝茶:菊花3克、金銀花3克、枸杞子一小撮、薄荷2克和炙甘草適量。菊花甘苦微寒,能清熱平肝;金銀花甘苦微寒,能去除外邪和強化免疫力;薄荷入肝肺兩經,疏肝解鬱,理氣除煩;枸杞子甘甜微溫,能補肝明目。可加入500-700cc的滾水悶泡,再依自己喜好稍微調整水分和劑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