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蒸蘋果也很營養 中醫建議多加「一味」更暖身

2023/12/28 07:32

中醫分享,蒸過的蘋果會溶出果膠,能改善消化道、調節體重;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有試過蒸蘋果嗎?雅丰唯心中醫診所中醫師陳盈光在臉書粉專「中醫師 陳盈光」分享,蒸過的蘋果不僅能減少過敏反應,也更好入口、消化,適合腸胃不好、病後、術後的人食用,加熱後溶出的果膠,能改善消化道、調節體重。可添加花椒增風味,不僅暖身還可改善口乾問題。

蒸蘋果3好處

●減少過敏反應:有少部分的人對蘋果過敏,產生的症狀包含快速發作的口咽搔癢、血管性水腫、耳朵搔癢、咽喉發緊。過敏原大部分取決於蘋果的品種和成熟度;然而過敏原並不耐熱,加熱食用可將它破壞。

●好入口、好消化:牙齒不好的老人跟小孩咬不爛蘋果,適合蒸熟再吃。煮過纖維會軟化,腸胃不好、虛弱、病後、術後、產後的人適合蒸熟吃。

●增效:蘋果加熱後,雖然損失部分的維生素C,但多酚類物質含量會大幅增加,它抗氧化、抗發炎的機轉,可以降低慢性疾病的風險。加熱後溶出更多的果膠,可以改善消化道功能、調節體重。

加花椒可暖身 改善口乾問題

陳盈光表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蒸蘋果很麻煩,但其實中藥的做法更是複雜,部分的中藥材要經過九蒸九曬,除了浸泡,還要蒸、曬、拌料,並且重複9次。蒸蘋果只需將蘋果直接切塊後蒸10分鐘,可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搭配其他常見中藥,例如花椒、枸杞子等。

花椒是花椒屬、芸香科植物,吃麻辣鍋會造成嘴麻、聞起來氣味很濃烈的就是它,研究發現它可促進唾液快速分泌,有效減少口腔念珠菌菌落數量,並改善口乾等主觀症狀。

陳盈光分享,古籍記載花椒味辛、性溫,歸脾、胃、腎經,功效溫中止痛、殺蟲止癢。古人牙痛就塞它到牙洞裡咬破,有止痛的作用。煮湯口服有溫暖的作用,肚子常冰涼腹痛的人可以加少量在食物裡,另外天氣冷容易拉肚子、膝蓋僵硬疼痛的人,也可以常常少量攝取。蒸完後的蘋果汁味道清香可促進食欲,果肉蒸熟後像水蜜桃,小朋友們也會喜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