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想染髮怕禿頭?皮膚醫談檢查方法

2024/02/01 18:03

不少人喜歡染髮,年輕人喜歡亮眼髮色,長輩喜歡將白髮染黑;但染髮確實對頭皮有受傷風險。(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曾經染髮,有些人每個月都會換髮色,上月金色、這個月換成紫色。然不少人擔憂染髮會造成禿頭,對此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沈孟暵表示,經常染髮不至於造成禿頭。然醫師仍建議不要太常染髮,因為若對染髮產品過敏,極有可能發紅;若傷害毛囊,確實可能使頭髮較難生長。

沈孟嘆發表影片說明,多數人遇到的狀況,是用了不適合的染髮劑,引起過敏、發癢、發紅,因此理論上不建議頻繁染髮,讓頭皮有時間休息。

同時關於染髮安全,沈孟嘆提醒,用染髮劑當下若感到頭皮不舒服,就要立刻洗掉。若引發過敏,輕微僅是紅腫脫皮,嚴重則會造成皮膚潰爛。

另外關於部分人認為「染髮會禿頭」迷思,沈孟嘆補充,若皮膚受損太嚴重產生疤痕,毛囊被破壞,確實會使頭髮長不回來。若是首次使用產品,可以先擦在皮膚上,觀察皮膚的反應。

另外關於染髮劑的選擇,衛福部食藥署說明,購買染髮劑需選購有許可證字號與完整標示之產品,,特別要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粧製字第○○○○○○號、衛部(署)粧輸字第○○○○○○號及衛部(署)粧陸輸字第○○○○○○號;染髮前須確保頭皮與頭髮周圍皮膚健康,並且仔細看該產品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特別提醒要以塗抹方式正確安全使用染髮劑,並避免接觸頭皮,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且注意染後皮膚狀況,建議每次染髮間隔三個月以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