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直打嗝、放屁? 醫:避免產氣食物 逾48小時應就醫

2024/02/01 17:32

醫師建議,慎選吃進口中的食物,不要邊吃飯邊聊天、飯後走動一下,就能慢慢找回腸胃的平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打嗝、放屁都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頻繁的發生不僅覺得尷尬,也會相當困擾。肝膽腸胃科醫師劉泮甫分享,「吃進去」的氣太多是造成打嗝最常見的原因,打嗝若超過48小時建議就醫,可能與不良的飲食、代謝、藥物有關;時常腹脹、放屁,可以檢視自己的飲食是否吃過多產氣食物,慎選吃進口中的食物,不要邊吃飯邊聊天、飯後走動一下,就能慢慢找回腸胃的平衡,腸保平安、「不生氣」!

吃進去的氣太多

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劉泮甫在「好心肝雜誌第99期」提到,吃太多將食道與胃撐大;喝碳酸飲料、酒、嚼口香糖、口含錠都會讓人不自覺吞入過多空氣;胃酸逆流、喉頭發炎;亢奮、情緒起伏太大,甚至溫度變化也可能刺激膈神經引起打嗝。劉泮甫表示,如果只是一時的打嗝,各地都有流傳一些偏方,在無害的情況下嘗試無妨。

打嗝超過48小時需注意

劉泮甫指出,若超過48小時尚未緩解稱為「持續性打嗝」,在治療上,會建議改變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並針對胃酸逆流跟精神壓力合併用藥。超過1個月以上,醫學定義為「頑固型打嗝」,可能與代謝、藥物有關。病患胸腔、胸廓可能因為肌肉拉扯感到不適,甚至連喉嚨、頸部都不太舒服,無法順利吃飯、喝水,影響工作、睡眠。此時可能是有更嚴重的問題,需要利用侵入性的檢查如腸胃鏡、抽血,或轉介其他科別醫師來找出真正的病因。

腸道內壞菌多恐脹氣

劉泮甫分享,排氣的氣體來源除了吃東西連帶吃進去的空氣外,在腸道內,食物發酵後也會產生氣體,有時食物(尤其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殘渣產氣,或者腸道內處於壞菌多、益生菌少的不平衡狀況、便秘等,都可能讓腸道的氣體過多,讓人感覺腹脹不舒服,又或者頻頻放屁。

劉泮甫建議,時常腹脹、放屁,首先可以檢視自己的飲食是否吃多了產氣的食物,以一週為單位,慢慢排除。太油的食物也需要避免,有時候肚子裡鼓鼓脹脹的未必是氣,而是吃進不好消化的食物,會讓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產生腹脹的感覺。

許多民眾喜歡的無糖口香糖中含有的木糖醇或一些優酪乳、食品中添加的寡醣,分子較大,人體無法分解吸收,可能干擾腸道運作,容易產氣、引起腹脹,也需要格外留意。劉泮甫指出,坊間的益生菌或消脹氣的非處方用藥,偶爾使用是無妨的。

容易產氣的食物

●蔬菜類:綠白花椰菜、高麗菜、紅白蘿蔔、大頭菜、大小白菜、芥蘭菜、洋蔥、蕈菇等。

●水果類:蘋果、西瓜、柑橘、果乾製品。

●蛋白質類:豆漿、豆腐、豆乾、牛奶、羊奶。

●澱粉:麵、麵包、芋頭、玉米、蓮藕、馬鈴薯、糯米;各種豆類,如紅豆、綠豆等。

●飲料:碳酸飲料、酒精、咖啡。

劉泮甫提醒,若能先從改變一些生活習慣做起,包括慎選吃進口中的食物、減少吃讓自己容易產氣食物,避開碳酸飲料、酒精;不要邊吃飯邊聊天、飯後走動一下,相信能慢慢找回腸胃的平衡,腸保平安、「不生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