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人缺維生素D恐罹大腸癌 研究:濃度越低風險越高

2024/01/27 12:23

醫師表示,要預防大腸癌可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雞蛋、香菇、起司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很多國家早發性大腸癌的發生率不斷攀升,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體內維生素D不足和早發性大腸癌有關,維生素D的濃度大於30ng/ml以上,罹癌的風險會較低,雖然要吃多少單位的維生素D防癌目前還沒有定論,但想預防大腸癌,可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雞蛋、香菇、起司等,補到維生素D的血中濃度達30以上就有效,多吃無益。

維D不足與早發性大腸癌有關

錢政弘在臉書「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表示,早發性大腸癌是指在5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在青春期的時候常喝含糖飲料和中廣型肥胖的人比較容易早期罹癌。去年韓國最新的研究發現身體維生素D不足也和早發性大腸癌有關。

錢政弘分享,韓國是早發性大腸癌發生率非常高的國家。韓國學者在胃腸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 發表了一篇回溯性的追蹤研究,研究中分析21萬名50歲以下健康成年人的血中維生素D濃度發現:

●維生素D濃度越低,得到早發性大腸癌的風險越高,數值小於10者風險最高。

●維生素D的濃度大於20,罹癌風險就明顯降低,可以減少59%。

●維生素D的濃度大於30以上,罹癌的風險會更低,不過當濃度更高時,差異就不大。

錢政弘表示,這項研究顯示年輕人的維生素D濃度不足是預測早發性大腸癌的重要指標,所以在看體檢報告的時候,要多留意維生素D的濃度。該研究顯示50歲以下的韓國人,有75%維生素D不足(小於20),這應該跟年輕人普遍缺乏戶外日照和飲食不均衡有關。

可補充維D至血中濃度達30以上

錢政弘指出,在基隆和新北市的社區醫學流行病學調查就發現在部分地區,台灣中老人的維生素D濃度其實還高於年輕人(中老年人還比較常戶外運動)。這篇研究並沒有進一步去分析補充維生素D是否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目前也還沒有針對亞洲人的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D就可以預防早發性大腸癌。所以要吃多少單位的維生素D防癌目前還沒有定論。

錢政弘指出,要預防大腸癌,不妨先多吃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例如鮭魚、雞蛋、香菇、起司等。直接補充維生素D也是一個方法,原則上補到維生素D的血中濃度30以上就有效,多吃無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