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金融名人李明山肺癌過世 國健署提醒篩檢

2024/01/31 17:47

金融名人李明山驚傳逝世。(圖翻攝自東吳大學官網-傑出校友)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私募基金東博資本創辦人、元大證券前執行副總經理李明山近日傳出因肺癌過世,享年未滿60歲;肺癌成為我國的新國病,衛福部國健署推出肺癌篩檢,鼓勵高風險族群多多利用。

李明山於2009年跳槽到本土的元大證券,出任執行副總暨大中華區投資銀行最高主管。李明山離開元大證券後,投入私募基金,且他的友人透露李明山熱愛運動,擅長高爾夫球等運動。不料未滿60歲便過世。

衛福部國健署引述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已連續9年下降,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109年共9,629人死於肺癌,占了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約19.2%。另外國健署說明,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

國健署表示,108年肺癌確診個案有4.2%被診斷為0期、29.1%為1期、4.3%為2期、12.3%為3期、50.1%為4期。目前第1期肺癌之5年存活率約9成,到了第2期接近6成以上,第3期則下降到近3成,但如果到第4期才就醫,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期別之間5年存活率差距很大。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表示,肺癌是指起源於支氣管上皮或肺泡上皮的癌症,所以稱為原發性支氣管肺癌,它大多先發生於支氣管再向肺泡發展,少數先發生於肺泡再向支氣管蔓延。腫塊本身硬如木石,可向四周及至全身擴散。

肺癌又因其發生癌的上皮細胞不同,其分類為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前者惡性度高,在體積很小時便轉移出去,因此一旦確定診斷,採取化學治療為主,後者依細胞型態可區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包括細支氣管肺泡癌也簡稱肺泡癌)、大細胞癌、腺鱗狀細胞癌、類癌、支氣管腺癌(包括腺樣囊性癌、黏液上皮樣癌)等,其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而放射及化學治療為輔。

肺癌的症狀有:

肺部症狀: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局限性哮喘、咳血、阻塞性肺炎、肺膿瘍、嘶啞、胸痛、吞嚥困難、上腔靜脈阻塞症候群。

轉移性症狀:腦脊髓轉移之神經壓迫症、骨轉移之疼痛、肝及腎上腺轉移之症狀。

肺癌伴隨之症狀群:神經痛、肌肉痛、肌無力、關節疼痛、低血鈉、高血鈣、腎上腺分泌失調。

全身性症狀:食慾不佳、體重減輕、倦怠、無力發燒。

衛福部國健署表示,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以下稱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但目前國際實證證據僅有對「重度吸菸族群」(抽菸史超過30包年、戒菸小於15年),可以降低2成死亡;而衛生福利部補助台灣肺癌學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初步研究結果,支持針對具肺癌家族史者進行LDCT肺癌篩檢。依據國民健康署與相關醫學學會以及民間團體共同訂定之《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手冊(醫療版),建議以下肺癌高風險族群可考量進行LDCT篩檢:

年齡介於50-80 歲,抽菸史超過30 包年之民眾(含戒菸時間未超過15年的民眾);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罹患肺癌);有肺部病史者(如肺結核、慢性肺阻塞症);暴露於氡氣環境,或特定職場環境工作者(如:金屬業、冶礦業、石油化學工業、石綿接觸者或長期暴露在有粉塵、油煙、棉絮、化學物質、放射環境下等)可諮詢醫師是否需要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