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腳冷吱吱竟是自律神經在作怪? 醫曝這2個是關鍵

2024/01/28 19:10

醫師表示,交感神經活動過度,這會導致血流過多集中在核心區域,而手腳的血液供應相對減少。可能是由於壓力、焦慮、或其他情緒因素引起的;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談到手腳冰冷時,常聯想到中醫的體質論,探討身體內在的陰陽平衡。以西醫角度則為自律神經,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手腳冰冷恐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其主要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部分。前者活動過度可能導致血液集中在核心區域,手腳供血不足,源自壓力和焦慮。後者功能異常也會引起手腳冰冷。

朱育瑩在臉書「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指出,自律神經系統是人體內一個不可或缺的調節系統,負責控制心臟、呼吸、血管等基本生理功能,以維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自律神經系統的兩個主要部分,分別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壓力、焦慮也會影響神經平衡

朱育瑩表示,交感神經通常被視為,戰鬥或逃跑反應的一部分,它促使心臟加快跳動,增加血液供應到肌肉和其他重要器官,同時將血流從非緊急的區域轉移。而副交感神經,則有助於身體進入休息和消化的狀態,降低心臟跳動速度,促使血液流回內臟器官,這兩者的平衡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因素。當自律神經系統失去平衡時,就可能導致手腳冰冷的症狀。

朱育瑩說明,交感神經活動過度,這會導致血流過多集中在核心區域,而手腳的血液供應相對減少。可能是由於壓力、焦慮、或其他情緒因素引起的。副交感神經在調節血管張力和促進血流的過程中發揮著關鍵性的作用。若其功能受損,就可能導致血管擴張不足,進而影響手腳的血液灌注,使其難以保持正常的體溫。

冥想、瑜伽和減壓可改善失衡狀態

朱育瑩分享,改善手腳冰冷,關鍵就在於,改善失衡的狀態。可透過放鬆和減壓,深呼吸、冥想、瑜伽等方法,降低身體的壓力和緊張感。這有助於減緩交感神經的過度活動,促進副交感神經的發揮。搭配適度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游泳、慢跑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強化心臟功能。

朱育瑩提醒,避免長時間暴露於低溫環境,保持身體溫暖,有助於避免末梢血管的收縮。可配戴手套、圍巾。多泡溫泉、熱水澡、用暖暖包,提高局部溫度;均衡飲食,尤其是B群維生素、鎂、鈣等對神經系統有益的營養素;多喝溫開水,沖淡血液黏度,也是可以增加循環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