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皮膚科名醫彭于賓運動中猝逝 醫:有「這」症狀快停止

2024/01/27 19:24

皮膚科名醫彭于賓驚傳在上海猝逝;圖為去年底他參加路跑畫面。(圖取自彭于賓臉書)

相關新聞請見:
醫界震驚!皮膚科名醫彭于賓上海過世 健身房跑步心肌梗塞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知名皮膚科診所「于賓診所」院長彭于賓傳出昨(26)日在上海猝逝。據了解,彭在飯店健身房跑步,被發現時已經倒臥在地,判斷是因心血管疾病去世。不過,目前家屬尚未對外說明。心臟科醫師提醒,規律運動有益身心健康,但是比較激烈的運動,會提高心臟病發的風險,若出現胸口悶痛、心跳加速、頭暈眼前發黑、手腳發軟等症狀,應立即停止。

熱衷打球及路跑 準備參加半馬

彭于賓平常忙碌於兩岸醫療事務,當空中飛人,但也注重健康,不僅熱愛高爾夫球,也喜歡路跑,在他的臉書上分享說,「就算工作忙碌但還是會想運動一下,有空檔可以打球感覺很棒,能調適連續工作緊繃的心情,對我來說也是種休息在對岸。」

彭于賓還在去年底參加路跑,原本報名3K快樂組,因為覺得狀況不錯,跟著逍遙組一起跑了5K,他說,「希望跑步的習慣能維持下去,慢慢跑,不要受傷,近期目標是2024年2月的渣打馬拉松,報了21K半馬組別,期待能拿到滿意的成績。」令人不勝唏噓。

彭于賓平常忙碌於兩岸醫療事務,但也注重健康,不僅熱愛高爾夫球,也喜歡路跑。(圖取自彭于賓臉書)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運動後發生心臟意外的原因,包括冠狀動脈硬化導致突發性血栓、心臟血液供應不良或是肥厚性心臟病變。激烈的運動可能會造成血管流速改變、或是血管的擠壓造成血管內的病灶容易破裂,運動中的交感神經興奮也有可能讓血小板活化,讓血栓在破裂的血管斑塊上凝集,最後導致心臟血液不夠,發生心肌梗塞。而沒有好好訓練過的心臟,或是天生肥厚的心臟,也有可能在運動的時候缺少血液供應,而容易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劉中平表示,目前心臟科醫師們還是鼓勵大家運動,甚至參加比賽挑戰自我,但是建議平常就要保持身體健康,最好先做過完整的健康檢查,以策安全。此外,有研究顯示,吸菸者在運動中的猝死機會特別高,建議戒菸之後再去跑馬拉松比較好。另,在運動中有任何的危險訊號時,建議立刻停止:

●胸口會悶、會痛,心臟突然加速:要小心是否心肌梗塞發作,或產生心律不整。

●頭暈、眼前發黑:要擔心是否腦部循環不良,有可能是心臟無法供血到腦部了,也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

●手腳發軟、不聽使喚:要注意是否血液循環不良,也有可能是電解質失衡,導致肌肉無法收縮。

劉中平提醒,運動前除了體能訓練之外,也要規律健康檢查,運動中要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有症狀立刻停止,尋求旁人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