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醫師:顧好這三點 大啖美食過好年

2024/02/11 12:09

牙醫師提醒,過年若熬夜,白天應找時間補眠,避免免疫力下降引起牙齦發炎。(吳幸芸牙醫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人過年都會大吃大喝,牙醫師提醒,歡慶之際也得留意口腔健康,特別是正在牙齒矯正的民眾。年節前應儘早回診,備齊軟蠟、口內膏,以防矯正鐵線刺出,刮傷口腔;另外,堅果、牛軋糖等年節應景小點,食用起來得多加注意;若熬夜要補眠、清潔要規律,顧好牙齒。

長達七天的春節連續假期中,多數牙科診所也跟著休息,若口腔出問題,就醫看診可能不如往常方便;為了避免影響過節的興致,牙醫師也特別針對一般民眾與牙齒矯正民眾,提出數點建議。

樂晨牙醫診所牙醫師吳幸芸表示,除了「除夕」要守歲,熬夜在年節假期的其他日子裡也相當常見,如果晚上睡太少,白天要找時間多休息,否則身體一累,免疫力會下降,「牙齦容易跟著發炎」;此外,大家在過年期間,吃東西的頻率會增加,千萬別忘了牙齒清潔,刷牙搭配牙線,維護口腔健康。

吳幸芸表示,台灣現有相當多牙齒矯正人口,俗稱「大綱牙」的傳統矯正,是透過拉線來移動牙齒,每個月得回診一次,應儘早在年前預約回診;為了因應矯正的鋼線在假期間意外刺出、刮破口腔,應備好軟蠟、口內膏,做好自我保護。

此外,對於較硬、較黏牙的食物,像是堅果類或牛軋糖等春節常見的應景小點,吳幸芸表示,傳統矯正者吃起來時也得多加注意,避免咀嚼過程中損害到矯正器,同時規律刷牙,降低春節期間口腔不舒服的機率。

相較於傳統牙套,隱形牙套因為是採全客製化,透過更換牙套來完成矯正,不需因長假而特別回診。吳幸芸指出,她之前收治過一名大學生小羽(化名),最初接受傳統矯正,未料隔年申請上義大利的交換學生,將長達一年時間無法回診,相當苦惱。

經評估,小羽的齒列狀況,當時已改善到能接受隱形矯正的程度,於是決定更換矯正方式,一次把數十付的隱形牙套帶出國,並依照醫師制定的排程更換牙套,順利維持矯正的進程。

吳幸芸牙補充,隱形牙套可以隨時脫下,吃東西不受影響,而為了維持矯正效果,會要求在吃完東西後立刻戴回,尤其在頻繁進食的過年期間,每次吃完東西、重新戴回矯正牙套前,務必要先刷牙,同時做好牙套清潔,避免異味和細菌滋生,做好口腔清潔衛生。

牙醫師提醒,過年若熬夜,白天應找時間補眠,避免免疫力下降引起牙齦發炎。(吳幸芸牙醫師提供)

牙醫師提醒,過年若熬夜,白天應找時間補眠,避免免疫力下降引起牙齦發炎。(吳幸芸牙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