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英王室成員罹皮膚癌 若身上黑斑擴大該當心

2024/01/22 15:30

若全身出現黑斑或痣,且持續擴大,時間長達數週,就應就醫諮詢。(圖擷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王室成員近來健康狀況頻亮紅燈,近日傳出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的前妻佛格森(Sarah Ferguson)罹患皮膚癌中的惡性黑色素瘤。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黑色素細胞瘤屬於亞洲常見皮膚惡性腫瘤,以東方人為例,黑色素癌好發於手指尖或腳掌,也可能出現在臉部等處。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皮膚癌的成因較常見的為日曬,長時間曝曬於紫外線,恐導致皮膚細胞病變;其他原因則有基因遺傳、燒傷、輻射等。

關於黑色素細胞瘤,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東方人的黑色素癌好發在手指尖或是腳掌,例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等,稱為肢端型黑色素癌(acral lentiginous type of melanoma)。但也有可能會出現在身體的其他地方,包含臉部以及黏膜處。警覺心不足或忽略檢查腳底有無異常黑點,常會延誤診斷而耽誤治療。

黑色素細胞癌的臨床症狀有哪些?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皮膚通常會冒出新的黑斑,或者原有的膚斑或痣逐漸變大、變形或變色,過程長達數星期以至數個月。跟正常的膚斑或痣不同,黑色素瘤形狀不規則,甚至表面凹凸不平,沒有既定顏色,可能呈啡、黑、白、藍、紅、灰等顏色。另外,部分患者可能患有結節型黑色素瘤皮膚癌,黑色素瘤貌似隆起的小圓包,呈黑色、紅色甚至粉紅色。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這些人必須多加注意:長期在陽光下日曬工作的農民、漁民、工人;工作因素而須長期接觸輻射物質、瀝青、煤油或是焦油的工作者;長期患有慢性皮膚疾病的患者;家族病史有皮膚癌者;有喝過含砷地下水的人(烏腳病流行地區);痔長得特別多或是有特殊形狀痔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