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款傷腎食物曝! 「國民美食」竟是大魔王

2024/02/13 08:36

醫師表示,珍珠奶茶為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而傷腎的關鍵就在於它含高油脂及高果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少不了與家人聚餐、到處吃喝,但經常吃珍奶、雞排或是早餐穀物等食物,小心它們正緩慢破壞腎臟而不自知。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10個傷腎食材,其中國人美食「珍珠奶茶」為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關鍵就在於它含高油脂及高果糖,並呼籲千萬別將這些食物當成每天必吃的常規飲食,否則後果相當恐怖。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指出,人類出生約有200萬顆腎絲球,然而,腎絲球不會再生,死掉1顆就少1顆,隨著人類壽命不斷延長,腎臟的「存款」務必要省著點用,老了才能避開洗腎危機。此外,在台灣人每9個就有1個慢性腎衰竭,且由於飲食和腎臟健康關係密切,因此他盤點10大傷腎食物,以供民眾參考:

第1名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是台灣人攝取頻率最高的傷腎食物。洪永祥表示,1杯珍珠奶茶熱量高達783.2大卡;奶茶當中的「奶」是以奶精製作,不論是粉狀還是液狀都屬於油脂類、而不是奶類,雖然現在已較少見反式脂肪製成的奶精,但一顆顆的褐色珍珠就是高熱量來源。

另,高果糖也是傷腎的一大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額外添加精緻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每日熱量5%,若以成人1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計算,相當於不超過90大卡(約22.5g糖),而一杯700c.c.珍奶的含糖量約50至60g,只喝半杯就超標;且果糖分子代謝會產生過多的磷酸三碳糖,促進肝臟內生性脂質合成,也會增加三酸甘油酯堆積,進而導致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提高糖尿病、高血壓、脂肪肝、痛風等慢性疾病的風險。

第2名日式拉麵

洪永祥說,一碗拉麵含鈉量高達2000至4000mg,若長期吃血液中的鈉離子就會飆高,高血鈉除了造成腎臟負荷、超級傷血管,更容易造成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

醫師表示,一碗拉麵含鈉量高達2000至4000mg,若長期吃血液中的鈉離子就會飆高,高血鈉除了造成腎臟負荷、超級傷血管,更容易造成水腫、高血壓與痛風的發作;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第3名炸雞排

香酥多汁的炸雞排堪稱「邪惡國民美食之最」,更是許多人的宵夜追劇聚會唱歌首選。洪永祥強調,裹著澱粉經過油炸的雞排,一片熱量平均可達630大卡,比吃2碗白飯還要多。可怕的不單是熱量,雞排的獨家調味都是有甜又鹹的高鹽糖,油品若不按時更換,回鍋油更是很多的致癌物與重金屬,經常吃炸雞排不單單是發胖,更是傷肝、傷腎、傷心及傷血管,甚至提升致癌率。

第4名三寶飯

洪永祥表示,一份三寶飯960大卡,這還只有肉跟飯的熱量,若加上配菜後熱量大約在1330大卡,比炸雞腿便當熱量還高,相當於一餐就吃掉一天2餐的熱量。而烤鴨、烤雞的脆皮是因醃料中含糖;叉燒是由五花肉製成,本身為高脂肉類。若此時在淋上美味高鹽高糖的醬汁,熱量更是驚人。因此建議盡量少吃,吃的時候避開肥肉、雞皮、鴨皮。

第5名鐵板麵

洪永祥指出,鐵板麵的油麵每100g熱量就有361大卡,鈉含量更是高達712mg,而鐵板面的調味包通常是預先做好的,裡面有各式各樣的調味成分跟勾芡,不僅很油也很鹹,熱量驚人,且經過鐵板上高溫烹煮的鐵板麵,容易卡上陳年焦炭,異環胺、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增加罹癌風險。

第6名肉鬆、肉乾與香腸

洪永祥說明,肉鬆製作過程會用大量的油、醬油、糖與鹽調味,加工過程中幾乎胺基酸、維生素營養耗盡,只剩下高油鹽糖調味加工食品,對於糖尿病及腎臟病患,就不宜吃肉鬆;同樣的肉乾與香腸也是高油鹽糖加上高溫加工的紅肉,吃完口乾舌燥,有研究發現,除了致癌風險外,會引發身體慢性發炎,如慢性腎絲球腎炎、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癌症等。

此外,肉鬆、肉乾、香腸一直以來有爭議性,製作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但其實蛋白質高溫加工油炸、燒烤類過程也容易產生異環胺。

第7名鍋貼

洪永祥表示,包餡食物像是鍋貼、水餃、小籠包,都是澱粉包著五花肉,澱粉高熱量,五花肉含飽和脂肪酸與高熱量,當澱粉緊緊包著五花肉,一點油脂都不漏掉,完全吃進肚就超級傷腎。其中鍋貼因為1份高達750大卡,若經常攝取恐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引發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且腎功能會一日一日流失。

醫師表示,鍋貼因為1份高達750大卡,若經常攝取恐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引發肥胖、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且腎功能會一日一日流失。(圖取自freepik)

第8名燒餅油條

洪永祥說,1份燒餅油條約500到600大卡,相當於吃掉3分之2杯珍珠奶茶的熱量。而高溫油炸更產生丙烯醯胺與多環芳香烴的傷腎致癌風險。另外,食品業者為了增加油條酥脆口感,多會使用含有重金屬「鋁」的膨脹劑,若攝取過多的鋁,可能會影響腦部、腎臟,誘發失智與腎衰竭。

第9名蔥花肉鬆捲與奶酥麵包

洪永祥強調,蔥花肉鬆捲麵包熱量高達565大卡,約莫2碗飯的熱量,另外日式麵包無論奶酥、紅豆、芋頭、克林姆都是超高油鹽糖的食物,其中一個奶酥麵包高達540大卡,這是因為奶酥內餡主要是由奶油、奶粉、糖混合製作而成,再加上麵包原有的熱量,一個麵包下肚,不但吃進去高熱量,其內餡更含有較多的反式脂肪、飽和脂肪酸,吃多也是會讓身體造成腎臟極大負擔。

第10名早餐穀物

洪永祥表示,早餐穀物,包含玉米片、小麥片等的主要成分是裹了糖的碳水化合物,主打健康的穀片,宣稱低脂肪、低膽固醇、高纖,很容易讓人誤以為跟天然的糙米、燕麥、五穀米等富含高纖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等是一樣健康的穀物,但根據董氏基金會曾調查發現,半數市售早餐榖片,每100g含鈉量達500mg以上。

醫師表示,根據調查發現,半數市售早餐榖片,每100g含鈉量達500mg以上。(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