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前大掃除 醫師分享5要點讓痠痛不上身

2024/01/16 10:58

醫師羅嘉元示範正確搬重物姿勢。(羅嘉元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家戶年終大掃除,不少民眾因未注意打掃姿勢,或是長時間勞動,導致全身或部分部位疼痛,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醫師羅嘉元分享5大要點,避免因大掃除而產生痠痛機會。

羅嘉元表示,年終因家中大掃除、清潔環境,民眾有痠痛或因受傷到門診求診比例有增加趨勢,建議可掌握5大要點,首先「掃前充分暖身」,因過年期間大多天氣寒冷,低溫下勞動,有較高機率導致肌肉、肌腱或是韌帶拉傷,建議打掃工作前先做5至10分鐘暖身操,讓全身肌肉群做適當的伸展。

羅嘉元表示,再來「搬重物時以蹲代彎」,大掃除時常要搬重物,如果物品過重不能勉強一人搬運,應該找其他人一起協助。搬運重物時需先蹲下靠近重物,藉由大腿施力將重物抬起,不要站著彎腰將物品抬起,以免腰部負擔過大、腰背部肌肉拉傷。

羅嘉元提醒,搬重物時應以蹲代彎,蹲下靠重物後,再用大腿施力抬起。(羅嘉元提供)

羅嘉元提醒,站立著彎腰搬重物,容易造成腰背部肌肉拉傷。(羅嘉元提供)

他說,第三要「善用工具」,腰部或關節有舊傷的民眾,建議大掃除時穿戴護腰、護膝、護肘或護腕保護關節,減輕關節壓力;清除天花板、燈具或櫃子等位於高處區域,善用梯子和長柄刷等工具,增加工作效率,也能避免持續抬頭、舉手或彎腰造成肩頸、下背疼痛傷害。

羅嘉元表示,第四就是「分區分時段打掃」,過年前數周就立定大掃除計畫,每天依照個人體力和能力,打掃一個區塊,掃完後需要適度休息,不要趕在短短幾天內就將所有清潔工作完成,否則累積性傷害會造成日後更大疼痛,每天打掃項目適度地輪替,例如擦櫃子、擦地、清洗紗窗等交互執行,避免一直使用特定肌肉群造成損傷。

最後羅嘉元提醒「全家共同合作完成」,大掃除不是特定一個人的事情,家族成員自己的房間自己掃,但公共區域全家人可以共同參與,不只可減少受傷,還能凝聚家人感情。

祥太醫院復健科主任羅嘉元。(羅嘉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