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子術前「含」檳榔解癮 醫:嚼食是絕對禁忌

2024/01/11 20:58

醫師指出,在麻醉手術前,除了不能吃東西外,抽菸、嚼口香糖、嚼檳榔也都是禁止的。(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子長年重度吃檳榔,不僅滿嘴紅色的檳榔牙,日前到醫院接受結石手術時,明知麻醉科醫師交待「術前8小時不可進食」,但他受不了沒有檳榔的味道。所以就把檳榔含在嘴裡,沒有咬,也沒有把口水吞下,為了解癮能做到這程度,也讓醫師大開眼界。

醫師指出,嚼檳榔是絕對禁忌,因為或多或少還是會吞進檳榔渣、檳榔汁、口水外,汁液也會經由口腔黏膜、舌下血管吸收,檳榔含有大量複雜的化學物質,會刺激交感神經,與麻醉藥物會有交亙作用,增加麻醉風險。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在臉書「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表示,全身或半身麻醉的手術,醫師會嚴格要求,手術前至少 6-8 小時一定不能吃任何食物,包括喝水。主要原因是,若沒有禁食,手術麻醉時嘔吐,胃裡面的食物容易逆流嘔出,嗆入呼吸道,造成死亡率極高的「吸入性肺炎」。

除了禁食 抽菸、嚼口香糖、嚼檳榔也不行

呂謹亨指出,禁食是手術前醫師強調的重點,即使是下半身麻醉的病人也要,因為仍然有可能嘔吐,而且手術執行過程中,可能因手術所需或突發狀況,而臨時更改為全身麻醉。另,常被病人忽略的是:其實抽菸、嚼口香糖、嚼檳榔也都是禁止的。

呂謹亨指出,手術前,當醫護人員詢問最後一次吃東西的時間,一定要清楚誠實告知;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呂謹亨提醒,當醫護人員詢問您或家人最後一次吃東西的時間,一定要清楚誠實告知,除了危及生命的緊急手術,不需考慮禁食時間,一般手術都需符合禁食規定才可以執行手術,術前的仔細叮嚀提醒,千萬不能忽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