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VID-19增慢性病患肺栓塞風險 醫籲打疫苗防重症

2024/01/05 22:08

衛福部新營醫院心內科主治醫師楊焜斌說,感染新冠後,因急性感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抗凝血異常、血管內皮細胞受損,也會提高肺栓塞發生的機率。(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衛福部新營醫院最近收治1位75歲有糖尿病、高血壓的女性病患,因突發劇烈氣喘、胸悶送到急診後住進加護病房,診斷為肺栓塞,緊急施打抗凝血藥物才轉危為安。心內科主治醫師楊焜斌說,病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因身體血管發炎、抗凝血異常,增加肺栓塞的風險。

新營醫院副院長李偉愷說,新營醫院統計近期就醫情況,COVID-19及A、B型流感各占3成左右,其他則是一般感冒,雖然COVID-19重症比例降低,但傳染力高,又有引發併發症可能,對身體的傷害遠高於流感,民眾不能掉以輕心,接種新冠疫苗仍是主要保護方法。

這名75歲婦人已感染新冠2週,送來急診時的新冠篩檢仍呈陽性,血壓、血氧偏低,胸悶喘不口氣來,入住加護病房治療。

楊焜斌說,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病人右心壓力異常上升與右心功能異常,高度懷疑有肺部栓塞的可能性,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後確認左、右兩側肺動脈都發生栓塞,如未治療,有休克猝死的可能,緊急施打抗凝血藥物後,病人狀況快速改善,轉危為安,經數日治療後順利出院。

楊焜斌說,感染新冠後,因急性感染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抗凝血異常、血管內皮細胞受損,也會提高肺栓塞發生的機率,收治的這位肺栓塞病患,除了有糖尿病、高血壓與體重過重的危險因子之外,發病前曾感染新冠肺炎,沒多久就發生肺栓塞。

楊焜斌表示,罹患肺栓塞的病人常會有喘、胸痛、焦慮甚至咳嗽等症狀,但這些症狀與心肌梗塞、心衰竭、肺炎、焦慮、心包膜炎、肋膜發炎、主動脈剝離、原發性肺高壓等疾病有相似的症狀表現,治療方向南轅北轍,民眾如有症狀應就醫診治,避免遺憾。

肺栓塞的危險因子。(記者楊金城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