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螺旋槳截肢! 醫曝潛水教練恢復行走關鍵

2024/01/04 14:36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說,當時醫療團隊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小腿斷面不平整,整場手術耗費12小時,其中顯微重建手術就花了4到6小時。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41歲的吳姓潛水教練去年8月意外被漁船的螺旋槳截斷了左小腿,當下他立刻用潛水設備軟管綁住肢端止血,友人替他尋回斷肢,人與腿一前一後相差約半小時送達醫院,經基隆長庚醫院團隊救治,吳教練不僅成功植回斷腿,在過3個月的復健後,現在已可恢復行走。醫師強調,「即時止血、保存肢體、儘速送醫」是成功接回斷肢的關鍵。

基隆長庚醫院今(4日)舉辦記者會,在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的醫療團隊通力合作下,分享吳教練恢復行走,並可望重返潛水活動。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指出,斷肢的黃金救治期約是4到6小時,為減少肢體缺血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整個搶救過程就是與時間賽跑。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說,吳教練當時在海底只能自救,所幸他果斷為肢端止血,奮力踢水回到岸邊,當時如果未能即時止血,恐怕會因失血過多失去性命,案發當時約是下午1點,斷肢也迅速被找回,當時醫療團隊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小腿斷面不平整,整場手術耗費12小時,其中顯微重建手術就花了4到6小時。

吳姓潛水教練去年8月意外被漁船的螺旋槳截斷了左小腿,經基隆長庚醫院團隊救治,不僅成功植回斷腿,在過3個月的復健後,現在已可恢復行走。(記者邱芷柔攝)

藍靖宇說,當天緊急手術先由骨科醫師將骨頭復位,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他迅速評估斷肢部位與整體組織結構後,立刻決定取右腿靜脈為左腿接合,包括血管、神經、肌肉等耗時約4至6小時,除了要植回,更要確保日後能否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潛水活動的功能性。

吳教練回憶,當時他1對1帶著學生潛水,距離岸邊約50公尺,因遇到暗流誤闖航道,抬頭發現漁船就在身邊,當下一心只想到先救學生,左小腿因此沒能閃過螺旋槳,緊急止血後,他也記下斷肢遺落位置,游回岸邊求救,並請其他教練協助找回斷肢。

在記者會上行走自如的吳教練說,當時在水中只感覺腳在「漏水」,所以想著要趕快關掉它,而身邊工具有限,所以就拿潛水設備中的二級頭管線綁住腿,雖然現在每天復健過程仍感到疼痛,但他一直保持正向信念,一度告訴自己即使裝義肢也要再回到海裡潛水,所幸腳成功接回來、能正常走動,相信距離再下水已不遠。

藍靖宇提醒,當若不慎遇到斷肢意外,一定要牢記「控制傷害、保存肢體、儘速送醫」三大要點,減少出血在肢端加壓可避免失血過多危及生命,肢體放入乾淨塑膠袋,袋外以冰水或冰浴方式保存,則能降低組織損傷,而斷肢缺血時間越長,肌肉、組織損害越多,因此能否盡速送醫也會影響未來功能恢復。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左)與吳教練共同出席記者會分享重生喜悅。(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