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救護車搶救斷肢更便利 小港醫院贈200個斷肢保冰袋

2023/12/09 11:30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左)捐贈自行研發的斷肢保冰袋給高雄市消防局,消防局路長王志平(右)受贈。(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小港醫院位於高雄市重工業區,每年平均有30人發生創傷性斷肢送往小港醫院治療,為更有效保存斷肢,小港醫院昨天(8日)損贈200個自行研發的斷肢保冰袋提供消防隊救護車上設置,包含手套、紗布、斷肢保存盒、生理食鹽水及爆冰包,解決斷肢無法及時隔水冰浴之問題,大幅提升送到醫院手術接合的成功率。

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院表示,小港醫院鄰近機場與高雄港及工業區,周邊工廠多達1500多家,因此在醫療發展上有別於其他醫療院所,致力於發展急重症照護、外傷照護、職業安全救助、毒化災及大量傷患等事件,其中又以工廠最常發生的工作導致創傷性斷肢,常見發生於手指,如使用機械遭電鋸、封口機、手電動機械而造成肢體斷離的傷害等,急診團隊發現,送來的斷肢常有無法再使用的情況,因此經由深入探討及文獻查證後發現,正確的斷肢保存可大大提升接合手術的成功率。

郭昭宏說,急診團隊為了提升到院前的正確斷肢保存,開始拜訪鄰近消防隊與工廠,進行斷肢處理流程教學及擬真演練,除了知識宣導,真正碰上斷肢的保存必須擁有完整的保冰裝置,團隊亦不斷精進改良保冰袋以防止破損、滲漏,最後發展出適用於事故現場的斷肢保冰袋,除了可以一袋完成所有斷肢保存措施,此保冰袋更集結乾淨、不滲漏、不占空間,且優化斷肢正確保存等優點。

高雄市消防局統計,去年到院前救護將近16萬件,因創傷送醫約5400人,其中部分傷者因車禍、機台操作不慎等狀況導致斷肢,救護人員遇斷肢處理方式是將斷肢以濕紗布包覆後放置乾淨密封之塑膠袋內,包裹斷肢之塑膠袋再置入盛裝冰塊及水之容器,於後送時一併送醫;然而目前救護人員執行救護勤務時,礙於環境,或無法即時取得冰塊實施斷肢處理,藉由受贈的斷肢保冰袋,提供了到院前斷肢保存的替代方案。

消防局長王志平表示,消防局與醫院都是「救人」、「助人」,感謝小港醫院提供的斷肢保冰袋,能讓擁有專業救護技術的同仁提供更好、更便利的救護措施,第一時間正確的處置,能提升緊急處理之效率、病人的預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