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割頸案》兇手狠刺刀刀要害 醫解析原因教保命

2023/12/30 14:26

醫師表示,頸部兩側布滿致命的血管、神經,中央是氣管。迷走神經沿頸兩側分布,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一旦嚴重損傷即可致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一名國三生遭同學割頸身亡,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表示,兇手用彈簧刀狠刺10刀,包含頸部、左胸、右下背,刀刀都是致命要害;頸部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左胸則有心臟,肺部,大血管分布;右下背則是肝臟、腎臟位置,是人體重要器官,一旦受傷都非常可能致命。所以,遇到攻擊時,應盡量以手腳護住頭頸、胸腹要害,避免重要臟器或大血管受到嚴重傷害。

呂謹亨於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表示,這次震驚社會的割頸案,發生在認知中應該是最安全的校園,兇手和被害者也都只是國中生,殺人動機也只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口角爭吵,完全超乎一般的認知,這種不安全感,不禁讓家長們憂心:難道以後小孩出門都要穿得像「鋼鐵人」滿身盔甲才安全?

呂謹亨說,尤其是看到兇手犯案的手法,用彈簧刀狠刺10刀,頸部、左胸、右下背,刀刀都是致命要害,手法之老練,動作之俐落狠辣,令人倒吸一口涼氣。

頸動脈供大腦80%以上血液

呂謹亨解釋,頸部兩側布滿致命的血管、神經,中央是氣管,迷走神經沿頸兩側分布,是人體最脆弱的神經中樞「走廊」,一旦嚴重損傷即可致命。頸動脈為大腦提供80%以上的血液,並與椎動脈一起輸送血液與氧氣至心臟,如果受傷,可能四肢癱瘓、呼吸、心跳驟停。若是出血造成血腫,壓迫氣管,也會無法呼吸窒息。

左胸心肺、大血管均要害 

呂謹亨指出,左胸是心臟,肺部,大血管分布位置。若遭到傷害,可以將它分成立即致命和可能致命2大類: 

立即致命:呼吸道阻塞、張力性氣胸、開放性氣胸、連枷胸、大量血胸、心包膜填塞。

可能致命:開放性氣胸、血胸、肺挫傷、氣管支氣管破裂、心臟鈍挫傷、外傷性主動脈剝離、外傷性橫膈傷害、縱膈胸穿透傷。

醫師指出,左胸是心臟,肺部,大血管分布位置。若遭嚴重傷害恐致命;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肝、腎血流量高 受損恐休克、腦損傷 

呂謹亨說明,通過腎臟的血流佔有全身總血量的1/4。肝臟也是血管十分豐富。當肝臟腎臟破裂或血管斷裂出血,都要緊急手術才救得回來。體血液約占體重1/13,正常人體有約4000至5000毫升血液,如一次失血超過總血量的20%,即可能休克;超過25%-30%即可能死亡。失血過多,大腦缺氧,在4到6分鐘後,會開始受損;如果超過10分鐘沒有任何急救,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損傷。

他解釋,這些意外,很難有反應時間,要受害者壓住出血點自救,難度非常高。遇到攻擊,能逃就逃。如果閃躲不及,盡量以手腳護住頭頸、胸腹要害,避免重要臟器大血管受到嚴重傷害。希望這些不幸的犧牲,能換來更多的重視,讓這個社會能有所改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