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記得關心眼軸與近視 醫:眼軸愈長風險愈大

2023/12/28 10:30

醫師提醒,眼軸越長或近視越深,對眼睛健康的威脅也越大。圖為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各界關注近視人口增加的狀況,同時認知保護靈魂之窗的重要性。不過,珍世明眼科院長王孟祺注意到大家很注意自已的體脂肪有沒有超標,知道體脂越高健康威脅大輻增加,卻經常忽略眼睛。王孟祺提醒,眼軸越長或近視越深,對眼睛健康的威脅也越大。

王孟祺在粉專《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說明,圖1是歐洲人眼軸長與度數多寡對視力受損風險的累積曲線,可以看出來眼軸越長或近視度數越深者,年紀越大眼睛視力受損的風險大輻增加,所以可以把眼軸長視為如體脂肪一般的指標來看待。

圖1:醫師引用數據指出,眼軸愈長、近視愈深,罹患眼疾的風險愈高。(圖擷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王孟祺接著說明,孩童在發育時,眼軸也增長最快,也是近視最容易變深的年紀,一定要注意眼軸增長的速度。他引用下面的圖2,台灣孩童眼軸長分佈的百分比圖說明,經由比對眼軸長在同年齡層的落點,就可以了解孩子的眼軸是否太長了或是近視有沒有在良好控制範圍內。

圖2:台灣孩童眼軸長分佈的百分比圖。(圖擷取自《王孟祺醫師-眼科最前線》)

同時王孟祺提出一個案例:國外念書的女孩配戴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因為疫情無法回國追蹤。在109年疫情前,台灣量到的眼軸長與經過3年(112年)的眼軸長來比對,並沒有太多增長,且在同年齡層中眼軸長的落點百分位也降低了。顯見在這三年使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的成效是很好的。最後他提醒家長,幫小朋友量眼軸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