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冠狀動脈阻塞 海巡、消防、醫護CPR+13次電擊救回

2023/12/26 15:39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筆指處即為右側冠狀動脈示意。(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56歲涂姓男子日前跟家人到台中市麗水漁港遊玩,他在堤防昏倒失去生命跡象,海巡署麗水安檢所人員場施作CPR,另一人奔至龍港國小借取AED搶救男子。涂男送醫發現發現右側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無法藉由心導管打通,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住院三周並進行心肺復健治療後即出院返家。醫師指出,涂男在海巡、消防與醫護人員不放棄搶救的情況下,持續進行CPR並13次電擊挽回一命,並且沒有傷及腦部,相當幸運。

童綜合醫院指出,涂男從台中市區到麗水漁港看海吹風卻突然倒地,海巡人員、救護員接力CPR救援並送往童綜合醫院急救,運送途中出現致命的心律不整,因此持續實施CPR與進行心臟電擊。抵達童綜合醫院時,患者仍處於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急診室醫護同仁再接手進行急救。

由於心臟功能持續未恢復,急診醫師連絡心臟外科醫師團隊,由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及團隊緊急裝設葉克膜維持循環,再由心臟內科醫師劉恩慈進行心導管血管攝影,發現患者右側冠狀動脈阻塞嚴重無法藉由心導管打通,再次由吳清文主任安排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至加護病房照護兩周,再至普通病房住院一周並進行心肺復健治療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涂男表示,當天突然就失去意識,醒過來時已經在加護病房,後來才從親友口中得知竟然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沒想到搶救過程這麼驚險,真的很感謝這麼多人的幫忙,而且都沒有放棄。

童綜合副院長吳肇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時,當下最關鍵的救命方法就是施行心肺復甦CPR,並且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AED。這次個案因為在海巡、消防與醫護人員不放棄搶救的情況下,持續不斷進行CPR並13次電擊而挽回一命,童醫院心臟科團隊也掌握黃金時間裝設葉克膜、心導管血管攝影,並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分秒必爭才能救命。

消防跟海巡人員合力搶救涂男。(記者張軒哲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