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0歲以上6成患白內障! 醫:曝曬加速老化

2023/12/23 19:25

醫師提醒,過量紫外線曝曬可能增加白內障發病風險。所以外頭出大太陽時,別忘了戴上太陽眼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白內障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人口高達6成患有白內障 ,隨著年齡增加,比例也高得更嚇人。彰化羅眼科羅英源總院長在臉書專頁「羅眼科睛采眼科-彰化白內障視力保健專家」發文指出,造成白內障原因包含年齡、紫外線、糖尿病、生活習慣。

●年齡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水晶體會發生變性和氧化,這可能導致晶狀體結構和透明度的改變,這是最常見的白內障發病原因之一。

●長期紫外線暴露:長期暴露在強烈紫外線下可能會加速老化,包括水晶體,過量紫外線曝曬可能增加白內障發病風險。所以外頭出大太陽時,別忘了戴上太陽眼鏡。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特徵就是血糖很高,而長期高血糖影響眼睛組織的正常功能。高血糖會促使晶狀體膠原蛋白的結構變化,使其變得不透明,而這恰恰是白內障形成的基本機制。

●生活方式:例如過度吸菸等,因為吸菸會引入大量的有害化學物質到,這些物質可能會對眼睛組織造成傷害,當然也包括晶狀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