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叫孩子起床如「打仗」? 心理師教5招不再賴床

2023/12/22 21:48

心理師表示,有些孩子對聲音十分敏感,一旦被刺耳且令人不悅的聲音驚醒,就會引發「起床氣」,建議可改用輕柔的方式叫醒孩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早上賴床,難道是昨晚熬夜打電動?台北市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蔡百祥表示,其實孩子跟大人一樣,賴床或貪睡皆是正常現象。不過若事先建立早起流程、給予獎勵制度,並討論起床方式,可降低賴床情形。此外,若能在睡前遠離電子產品、進食和飲水的話,也可提高睡眠品質,避免影響隔天精神。

為什麼有些孩子早上會賴床呢?蔡百祥在臉書專頁「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發文分享,有多種原因可能導致賴床,除了單純睡眠時間不足,還有可能有其他原因,如心理壓力,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等醫學問題,若為這些原因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為避免賴床成為親子衝突對立的引爆點,蔡百祥提供生活上的建議,如獎勵制度、早起流程、討論起床方式等,遠離賴床習慣。

●建立一個早起的流程:建立每天固定的早晨流程,孩子就知道可以期望什麼,讓其在自己的環境中感到掌握,以減少早上的爭吵情況。

●獎勵制度:對於年幼的孩子,可考慮使用獎勵制度完成穿衣服或刷牙等日常任務,而獎勵方式不必是玩具,可給點數、一張貼紙讓孩子感到成就感。

●跟孩子討論,怎麼起床:有些孩子喜歡使用鬧鐘;但有些孩子對聲音十分敏感,一旦被刺耳且令人不悅的聲音驚醒,就會引發「起床氣」,這時可改用輕柔的方式叫醒孩子。

●避免在睡前進食和飲水:睡前不要吃太多東西或喝太多水,以避免腹部不適,半夜也不會起床尿尿,打斷睡眠。

●遠離3C:有研究表明,在睡前至少30分鐘到1小時避免使用3C產品,以增加兒童睡眠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