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襲性鏈球菌來勢洶洶 李秉穎:3類人應接種疫苗

2023/12/19 18:09

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除了公費疫苗對象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兒,有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缺損者也應接種。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後,呼吸道的另一威脅「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IPD)」來勢洶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及台灣感染管制醫學會特別示警,今年累計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案例數為近3年新高,呼籲民眾趕緊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指出,除了公費疫苗對象65歲以上長者、5歲以下幼兒,有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缺損者也應接種。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說,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全年皆有病例,冬、春季為發病高峰,今年已累計256例本土及境外移入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個案,為近3年新高,肺炎鏈球菌占社區肺病致病菌的23%,是社區民眾的最大威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出現發燒、咳嗽、胸痛等不同症狀,平均得花上13天才能康復,需要3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感染前的健康狀態,而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減少IPD發生風險,也可降低感染後導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風險

65歲以上長者占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案例數約五成,今年疾管署擴大長者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65歲以上長者提供1劑PCV13疫苗及1劑PPV23疫苗,提高長者保護力。

李秉穎說,研究顯示,65歲以上長者感染肺炎鏈球菌後30天內的死亡率約5%至10%;美國疾病管制署也在多年前就建議,65歲以上且之前未接種肺炎鏈球菌的成人,及2歲以上肺炎鏈球菌感染高風險族群,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再接種PPV23,「先打地基、再蓋高樓」的概念,可更全方位抵抗肺炎鏈球菌傷害。

李秉穎也提到,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對象還缺一塊,除了65歲以上長者與5歲以下幼兒,對於有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及免疫功能缺損的5歲至64歲的高危險群也應接種,但礙於經費遲遲無法將這類高風險群納入,ACIP將會納入討論,盼擴大公費對象。

擔任衛教大使的藝人修杰楷也分享,原來肺炎鏈球菌平時就在大家的鼻腔中,一旦侵入原本應該無菌的部位,就會引起多種侵襲性疾病,進一步引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因此做好預防工作很重要,且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守護家人健康。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ACIP召集人李秉穎、衛教大使修杰楷(左至右)共同呼籲國人踴躍接踵肺炎鏈球菌疫苗。(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