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gA腎病患者接種新冠疫苗「利大於弊」 中榮研究登國際期刊

2023/12/14 17:49

新冠病毒仍活躍,醫籲免疫低下與慢性病患者仍應施打新冠疫苗,因接種疫苗「利大於弊」。(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IgA腎病變」號稱亞洲腎臟殺手,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腎絲球病變,台中榮總發表「新冠疫苗對IgA腎病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證實施打新冠疫苗比不打的患者可減少95%的感染風險及40%的死亡率,並可降低感染重症,這是全世界首次IgA腎病變施打新冠疫苗的研究,於上月刊登於紀界頂尖醫學期《刺胳針》(The Lancet)的子期刊《e臨床醫學》(eClinicalMedicine」)。

中榮發表全世界首次IgA腎病變施打新冠疫苗的研究,於上月刊登於紀界頂尖醫學期《刺胳針》的子期刊《e臨床醫學》。(記者蔡淑媛攝)

參與該研究的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蔡尚峰、腎臟科主任陳呈旭與內科部醫師吳明儒表示,此研究對於IgA腎病變,是否施打 COVID-19 疫苗,給了全世界第一個重要的證據:「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與減少重症,但是打完之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

蔡尚峰指出,IgA腎病變患者施打新冠疫苗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與減少重症,但是打完之後,需要定期追蹤腎功能。(記者蔡淑媛攝)

蔡尚峰表示,IgA腎病變是異常的IgA抗體攻擊腎臟,是最常見的腎絲球腎炎,為先天性的免疫疾病,會出現血尿、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下降,東亞盛行率為全世界最高,台灣更是熱區中的熱區,治療20年仍有20%至30%的病友需要洗腎,

蔡尚峰指出,IgA腎病變是異常的IgA抗體攻擊腎臟,是最常見的腎絲球腎炎,台灣是盛行熱區。(記者蔡淑媛攝)

蔡尚峰說,IgA腎病變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會使病情更惡化,加上常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為免疫功能缺失病人,是否有足夠保護力,加上施打新冠疫苗也可能誘發IgA增加傷腎,是否施打疫苗是醫病都存在疑慮。

蔡尚峰指出,他在於今年7月到9月於日本順天堂大學進修IgA腎病變研究, 發現日本接受新冠疫苗比率偏低,IgA腎病變患者接種率更低,與當地腎臟科醫師討論也發現日本出現施打新冠疫苗造成IgA腎病變惡化的零星個案,該族群接種新冠疫苗功效與安全性一直沒有大型資料佐證。

蔡尚峰利用中榮總加入的國際醫療資料庫平台TriNetx,追蹤全球2018年9月至2023年9月1000名的IgA腎病變病患,與未施打患者比對,發現有接種者可減少95%感染新冠病毒風險,並降低感染併發症,包括嚴重肺炎併發症可下降35%、呼吸衰竭下降 37%、敗血症下降 45%,以及減少急診次數28%、住院率43%與死亡率40%風險。

蔡尚峰強調,該研究也發現部分IgA腎病變病患施打新冠疫苗後腎功能(腎絲球過濾率)在第1個月會些許變差,但經9個月追蹤後則會回復,他補充說,該研究在不同的性別與年齡族群,及在Omicron疫情前後,也為一致性的結果。

台中榮總副院長傅雲慶提醒,疫後新冠時情仍時有所聞,免疫低下與慢性病患者仍應施打新冠疫苗,是利大於弊;陳呈旭也說,腎病患者接種後也應持續注意及追蹤。

中榮副院長傅雲慶(中)與參與蔡尚峰(左2)、陳呈旭(左1)與吳明儒醫師(右1)表示,此研究對於IgA腎病變是否施打新冠疫苗,給了全世界第一個重要的證據。(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