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球之子》楊清順肺癌逝 國健署:久咳、燒聲都是症狀

2023/12/06 17:37

「撞球之子」楊清順今(6)日肺癌病逝,享年45歲。(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撞球之子」楊清順今年初發現肺腫瘤,因位置包覆血管無法動刀,改採保守治療,但仍不敵病魔,於今(6)日病逝,享年45歲。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肺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在台灣,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儘早就醫。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首位,2021年台灣新發癌症人數,肺癌也首度登上國人癌症發生率榜首。國健署指出,肺炎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為協助高風險族群能早期偵測出肺癌,自111年7月開辦肺癌篩檢,成為我國第5個癌症篩檢項目。

高風險群做篩檢 搭配戒菸更保險

目前國健署推動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所補助的對象包含: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凡是符合上述資格參加篩檢的民眾,皆可至肺癌篩檢合約醫院進行篩檢諮詢及預約排檢。目前全國已有167家合約醫院,遍及22縣市,民眾可就近進行篩檢(。

顧肺四招:「戒、護、警、篩」

國健署也提醒,篩檢並不能預防癌症發生,必須從關心及照顧自己做起,養成健康的方法,並提供顧肺四招:「戒、護、警、篩」:

1.戒(戒菸):戒除菸癮,遠離菸的危害。

2.護(防護):鼓勵身邊親友戒菸,並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面對油煙、空污等風險因子,應進行自身防護。

3.警(警訊):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應儘早就醫。

4.篩(篩檢):身體若有異狀,並符合肺癌篩檢條件的民眾,請儘快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