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妙齡女緊盯「肺結節」變化 揪出早期肺腺癌

2023/11/14 21:02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可篩檢出早期肺癌。(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5歲姜小姐去年健檢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發現一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因尺寸還小,醫師叮囑她每年務必追蹤檢查,今年她再次接受檢查,結果發現肺結節尺寸雖無太大差異,但是形狀卻有改變,出現明顯不完整的邊緣界線,因此進一步做切片檢查,發現是早期肺腺癌。

姜小姐去年發現一顆邊緣較模糊的毛玻璃病灶,今年再次追蹤,發現形狀有變異。(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姜小姐很慶幸自己有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只需手術切除,不必化療等不適。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表示,由於LDCT的偵測敏感度高,檢查可能會發生偽陽性的機率,若發現有尺寸不大的可疑異常病灶,為了必免不必要的焦慮恐慌,醫師會建議後續定期追縱並結合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判讀。

發現結節先別慌 0.5公分以下可先追蹤

一般來說,小於0.5公分的結節,一般建議追蹤觀察;0.5到1公分的結節,可考慮處理或持續追蹤觀察;1公分以上結節,就會建議進一步切片檢查或依照病理檢驗結果評估是否安排手術治療。

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 LDCT可早期發現病變

根據近期國健署公布最新國人癌症登記報告,肺癌的發生率首度超越大腸癌成為發生率第一的癌症;而死亡率排行已連續十幾年位居第一。由於肺癌發生初期病人往往沒有症狀,除非腫瘤長在特別位置或有一定以上大小才可能較有明顯的異常症狀(例如:腫瘤發生位置靠近大支氣管或腫瘤侵犯到鄰近神經,就會發生久咳不癒);外加過往對於肺部檢查大多認定只要做X光攝影即可,但倘若肺部癌細胞尺寸小於2公分,或是生長位置剛好被骨骼、心臟或肝臟遮蔽,此時就會造成檢查盲點,導致即便是做了檢查也可能肺癌在發展初期不被發現。

目前國際上已證實使用LDCT做為早期肺癌篩檢的工具,不僅檢查速度快、解析度高、輻射劑量低,還可檢查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並將各層次切面掃描組成三度空間的立體影像,讓整個肺部影像看得一清二楚。

韋朝榮強調,民眾面對肺癌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安排健康檢查,遵從醫師建議,才能有效降低肺癌的致命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