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魔芋爽」愈禁吃愈多? 醫建議用教育幫孩子戒

2023/12/05 12:31

醫師表示,禁止食用只會讓這類違禁品更具吸引力,建議可教導孩子養成吃東西前看成分的習慣,讓孩子知道哪些成份是可以放心食用、哪些是需要保持疑慮。(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魔芋爽」成為小學生間最夯零食,不僅超商通路買得到,甚至連美式賣場也整箱販售,但近來部分國小則以添加物太多恐影響健康為由,禁止學生食用;另有教師上FB談到自己意外發現。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表示,禁止食用只會讓這類違禁品更具吸引力,建議可教導孩子養成吃東西前看成分的習慣,讓孩子知道哪些成份是可以放心食用、哪些是需要保持疑慮。

養成看成份的習慣

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不論是自己要吃,或是要給孩子吃進去的食物、保健食品,都要養成詳看成份習慣。當1份食物或產品的內容物太過複雜的時候,像是超過5種以上看不懂或查後還是霧煞煞的東西,心裡就要對它保持疑慮。

林智葳表示,教育孩子也給自己一個重新認識食物機會,有不懂的成份就去查、去詢問醫師等專業人員。如果從小到大的食物教育都不夠紮實,很多30-40幾歲的人依然有「食盲」問題,碳水、蛋白質、各種脂肪酸種類都完全沒有概念,偏偏飲食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又是這麽巨大。

魔芋爽成分。(圖擷取自網路)

林智葳同時分享魔芋爽成分:水、大豆油﹝抗氧化劑(第三丁基氫醌)﹞、蒟蒻粉、木薯澱粉、食用鹽、白砂糖、香辛料(花椒、辣椒、馬芹)、香料(乙基麥芽醇)、食醋粉、天然食用色素(紅椒色素)、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料﹝水解植物蛋白液(水、大豆、鹽)、麥芽糊精﹞,酵母萃取物、調味劑(L-麩酸鈉,5'-次黃嘌呤核苷磷酸二鈉,5'–鳥嘌呤核苷磷酸二鈉)、黏稠劑(玉米糖膠)、郫縣豆瓣(紅辣椒、蠶豆仁、菜籽油)、調味劑(檸檬酸)、洋蔥。

禁止絕對效果有限

林智葳坦言,教育孩子看成分很難,但禁止食用的效果絕對有限,「從小讓孩子知道哪些食物成份是天然可以放心食用、哪些是需要保持疑慮(如大多數的食物添加劑)、哪些又是盡量少碰(如反式脂肪),是家長的責任,也是很多大人需要重新學習的環節」。

林智葳提醒,基礎的飲食教育不是只有營養系的學生需要鑽研,在現在這個時代,這應該是一般人應該具備的健康基本常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