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並非全是耳垢的問題 4種耳朵發炎「采耳」難處理

2023/12/04 19:25

醫師提醒,耳朵不適未必是耳垢太多的問題,如果耳道已經腫脹,有分泌物,或者耳道內乾乾淨淨,根本沒有耳垢時,切勿進行「采耳」;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建志

網傳一名女性,因為右耳不舒服,到高雄市區某越式美容理髮店接受「采耳」(即挖耳垢、掏耳朵),事後耳道竟流膿,還會聽見「啵啵啵」耳鳴,就醫後發現「耳膜穿孔」,因不能工作,便以日薪7,000元之代價向業者索賠。但業者喊冤,表示采耳前,便已告知耳朵發炎,但該名顧客仍執意采耳…。

易被誤為耳垢引發的4種耳炎情況

在耳科醫療中,確實有下列4種狀況,讓患者往往以為只是「耳垢塞很深,挖不到」:

●耳道炎:起因於習慣性掏耳,耳道深處破皮,細菌感染,皮下組織腫脹,分泌物堆積,阻礙聲波傳進鼓膜,患者聽聲音時,會感覺悶悶的。

●鼓膜炎:機轉類似耳道炎,鼓膜外層上皮破損,結締組織腫脹,阻礙聲波收集。分泌物及皮屑掉落時,患者會聽見宛如壁癌自牆上剝落時「批哩啪啦」的聲響。

●中耳炎:感冒時,病毒延著耳咽管,經由鼻咽進入中耳腔,感染黏膜,干擾聽小骨鏈傳遞聲波的功能,出現傳導性聽力障礙。

●耳蝸炎:耳蝸動脈狹窄,內耳缺血;或者,炎性激素或抗體進入內耳,影響到內淋巴液生成。柯締氏器功能不良,無法適時啟動聽覺訊息,出現感覺神經性聽力障礙。

替人挖耳垢其實是一種醫療行為,以前《台灣省營業衛生管理規》則曾明文禁止理髮美髮美容業從業人員替顧客挖耳,但該法條已於2005年4月26日廢止。現在坊間采耳店林立,甚至成立專業證照,儼然新興服務行業。

耳朵不適應先就醫 釐清原因

其實耳朵不舒服時,應當先就醫,若確定只是耳垢太多,或許可以享受采耳服務。但業者需注意,若發現顧客耳道已經腫脹,有分泌物,或者耳道內乾乾淨淨,根本沒有耳垢時,別強行服務,建議顧客先就醫診療,以免不必要的糾紛。

采耳前後 應注意這些事

采耳前,務必先消毒器械,以免傳染疾病;采耳後,建議顧客至少1日不要洗頭或游泳,保持耳道乾燥,讓潛在的小傷口自然癒合,以免細菌感染衍生耳道炎。(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