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讓膝蓋跟著「變天」! 綠茶、紅石榴6種食物抗發炎

2023/12/05 08:30

李婉萍指出,石榴含有具抗氧化和抗發炎活性的多酚化合物,因此能減少關節的腫脹和疼痛等症狀,並抑制炎症反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變得濕冷、變天,膝蓋關節就會酸痛難耐?許多人有關節炎,或是關節卡卡、疼痛等問題。對此,營養師李婉萍分享,不妨透過飲食,做好日常保養,如多攝取油脂豐富的魚類、十字花科蔬菜、香料、綠茶、紅石榴、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等食物。

李婉萍在臉書專頁「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長期健康不佳、患有關節炎的人在潮濕多風的天氣中較可能產生關節疼痛。可能原因如溫度導致血管收縮、低氣壓加重關節組織腫脹、低溫降低關節潤滑度、天冷活動量變少。除了按醫囑服用藥物,減輕關節僵硬和疼痛外,透過均衡、以天然食材為主的飲食,並攝取具抗炎性食物,也能保養關節、抑制發炎。

●油脂豐富的魚類:Omega-3脂肪酸已被證明能有效對抗發炎,在改善類風濕性關節炎方面也有作用,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富含。不建議油炸,以免高溫破壞結構。

●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天然異硫氰酸酯「蘿蔔硫素」,被認為能抵抗慢性發炎,預防或改善骨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如高麗菜、白花椰、綠花椰、芥藍菜、白菜、白蘿蔔。

●香料:某些用來為料理增加風味的香草或辛香料,當中的活性成分也有抗發炎或緩解炎症反應的效果,例如薑、大蒜、薑黃、黑胡椒、迷迭香、辣椒。

●綠茶:由於是以未發酵的茶葉製成,因此含有豐富的多酚,抗炎功效主要來自於其多酚化合物中的兒茶素EGCG,也有研究發現可能對軟骨和骨骼形成保護作用。

●紅石榴:研究表明,石榴含有具抗氧化和抗發炎活性的多酚化合物,因此能減少關節的腫脹和疼痛等症狀,並抑制炎症反應,達到緩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效果。

●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其特有的天然酚類化合物橄欖油刺激醛(oleocanthal),經研究證實具有非常重要的抗炎和防止關節損傷的特性,有助減輕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和發炎症狀。同時,文獻亦提到要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風險,日常飲食減少紅肉的攝取也是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