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以上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醫建議兩款疫苗防護佳

2023/12/03 09:30

疫苗施打示意圖。(雙和醫院提供)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65歲以上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依過往施打與否、型別區分3階段,11月27日起第2階段開打。新北市的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信儒表示,目前可供施打的公費疫苗有2支,都打防護效果最佳,雖然打完不代表能就此百毒不侵,卻有助預防嚴重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易致死的侵襲性感染症發生。

陳信儒表示,肺炎鏈球菌有90多種,疫苗製作基於成本考量無法全包,因此會針對已被研究證實易造成(嚴重)感染的品種去做,目前可施打13價結合型疫苗(PCV13)、15價結合型疫苗(PCV15)與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3支,其中13、23價2支為公費接種;15價則為自費。

13、23價都打防護效果最佳

可把13價想像成是疫苗裡包含13種肺炎鏈球菌,15價、23價依此類推,3支涵蓋品種大致重疊。「並不是涵蓋品種越多、保護力越好!」陳信儒說明,由於製造原理與機轉差異,23價即便囊括品種較多、保護範圍較廣,刺激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持久度約5年,相比13、15價仍來得短。現今實證研究認為,13、23價都打防護效果最佳。

從未打過者先打公費13價

陳信儒說明,23價以往都是公費接種,13價今年才納入公費,換言之,今年之前若要打13價需自費。為加速整體接種進度,第1階段(10/2起)先開放給曾自費接種13、15價者,打1劑23價;第2階段(11/27起)沒打過者可接種1劑持久度較長的13價、間隔1年後打23價;第3階段(12/25起)則讓打過23價者公費打1劑13價。

65歲以上接種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期程。(衛生局提供)

獲得保護力最重要 不必苛求先後順序

部分民眾可能會認為沒有等13價納入公費,後悔先打23價,陳信儒強調,疫苗種類與技術推陳出新,對抗病毒、細菌能力越來越強,當下一定先求眼前可獲得的保護力,如果以前就接種過,代表超前部署提早護體,無須苛求先後順序。

陳信儒提醒,若想替長者安排施打計畫,首先要釐清打過的疫苗種類,藉此協助做好個人健康檔案管理,以利掌握狀況,如果是公費疫苗可上《健保快易通》APP查詢接種紀錄,或是翻閱媒體報導對照公費接種期程,推估可能施打時間,也可諮詢家醫科醫師。

陳信儒醫師表示,13、23價兩支疫苗都打防護力效果最佳。(記者董冠怡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