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流感沒有「無敵星星」! 醫:病毒株多樣仍有感染機率

2023/11/30 19:58

研究顯示,相較於近期沒得過流感的民眾,近期得過流感再施打流感疫苗,其抗體量會更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民眾以為得過流感,就有無敵星星;對此,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流感病毒有許多種,得過其中一種,還有其他種病毒株,仍有感染機率,因此沒有「無敵星星」。另外,更有研究顯示,相較於近期沒得過流感的民眾,近期得過流感再施打流感疫苗,其抗體量會更多。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與網站發文分享,最近中國爆發大量呼吸道感染潮,衛福部也提到這次感染有許多種病原體,有次門診時,遇到一位伯伯希望老婆施打流感疫苗,因此他詢問這位伯伯是否有施打意願,但伯伯卻說,上個月才得過流感,有無敵星星。對此,他提醒,上個月得過流感,還是建議要打流感疫苗,得過流感並不會有「無敵星星」。

得過流感仍可能再次感染

針對得過流感再次得到的機率,洪暐傑引述發表於《傳染病學》(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研究,透過分析在日本的軍人與學生,探討A型流感(包含H2N2、H3N2、H1N1)再次感染的機率。

●H2N2:軍人族群得過H2N2之後,27.4%的人在6個月內再次感染。在不同年度的研究,再次感染率為41%。

●H3N2:學生族群得過之後,再次感染的機率為17-69%

●H1N1:學生族群得過之後,再次感染的機率為9.3-20%

在2023年發表在《國際公共衛生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探討瑞士工廠員工流感再次感染的情況,研究820人中有15.3%在感染流感後,有再次感染的情況。

另外,還有一篇發表於《國際傳染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探討中國廣西省流感再次感染的情況,發現6個月內再次感染機率為2%,12個月是4%,24個月是5%,59個月是7%。若有再次感染的情況,通常發生時間點中位數為感染後8.7個月。另外,再次感染也與一些因素有關,像是住在鄉村,再次感染的機率增加了37%;年齡6歲以下的人,再次感染機率為11.43倍。

透過上面3篇研究結果顯示,洪暐傑說明,得過流感後,不代表就免疫,不代表有無敵星星,仍有可能再次感染。

命名方式顯示病毒多樣

關於得過流感後仍可能再次感染的原因,洪暐傑先解釋流感病毒命名意義,並提到,據世界衛生組織命名的方式,A型流感命名會是:型別/分離地區/病毒株序號/分離年份 (HnNn),其中型別是指A型或B型流感,宿主主要感染誰,地區為何處發現;括號裡則是H1N1等名稱,而B型流感也是由以上方式命名。舉例來說A/Taiwan/1/86(H1N1)表示是A型流感病毒,在台灣1986年分離出來病毒株編號1的H1N1。

流感名稱長,也就顯示出病毒多樣,洪暐傑提到,流感病毒多種,就算是H1N1也會長的不太一樣,就像是新冠肺炎病毒有一堆的名字,如Alpha、Omicron等,而Omicron裡又可細分BA.4、BA.5等,因此不同型別的病毒,都需打不同疫苗對應,流感也為相同道理,得過其中一種,還是有感染機率。

得過流感又再打疫苗 保護力更佳

得過流感還需要再打疫苗?洪暐傑引述2022年《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研究,其中分析近期有得過流感的人,及沒得過流感的人,並比較2群人打疫苗後抗體的變化,分析施打流感疫苗前,及打完後14天和280天的抗體數量,並發現:

●近期有得過流感的人:打完疫苗14天抗體為打疫苗前的6.1倍,打完疫苗後280天為2.6倍。

●沒得過流感的人:打完疫苗14天抗體為打疫苗前的4.8倍;打完疫苗後280天為1.9倍。

針對以上研究結論,洪暐傑說明,近期得過流感的民眾,再打流感疫苗後的抗體量會比近期沒得過流感的人來得多,暗示著近期得過流感的人若是有打流感疫苗,保護力會更強。

至於流感疫苗的保護力,洪暐傑指出,需視年紀與抵抗力決定,通常年紀大的民眾,保護力持續時間比較短,可能只有半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