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腫好惱人! 11種「留鉀排鈉」食物曝:金針菇上榜

2023/12/01 07:26

營養師表示,金針菇屬高鉀、低鈉食材,建議平時就可以適時補充。(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腫不只讓四肢或臉部線條不美觀,還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究竟要怎麼改善浮腫?營養師高敏敏建議,日常可多吃菠菜、奇異果、香蕉、金針菇、聖女番茄等蔬果幫助排鈉;或飲用玉米鬚水、紅豆水、黑豆水、咖啡、綠茶等幫助利尿。另,更重要的是水腫體質反而更要喝水,只要不是因疾病所致,多喝水反而可稀釋體內鈉濃度、促進鈉排出。

3個方法測試水腫體質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為水腫體質?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檢測3方法:

●目測法:這是最直觀的方式,也就是早晚照鏡子觀察,看看是不是起床後容易臉腫腫?眼皮浮浮?不過晚上照鏡子卻好像「恢復原廠設定」臉都消下去,如果差距大的話,很有可能就是水腫。

●按壓法:當稍微施力按壓小腿脛骨邊,下陷約2毫米並快速回彈為「輕微水腫」;下陷約4毫米,數秒內回彈為「中度水腫」;若下陷約6毫米以上,約10至12秒才回彈,並且反白狀況則是「嚴重水腫」。簡單來說就是回彈時間越慢、下陷程度越深,就代表水腫越嚴重。

●量體重:若不是特殊疾病影響,一日體重內變化超過3公斤,就極有可能是水腫。其實一般人水腫大原因就是吃太鹹,重口味、重鹹、加工食品吃太多,使得鈉攝取過量、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平衡失常,進而使水分滯留體內形成水腫。

消水腫飲食這樣吃。(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想消除因吃太鹹造成的水腫該怎麼做呢?高敏敏表示,想改善水腫,首先要將多餘的水份及鈉排出,可攝取幫助利尿及高鉀的食物,做到「留鉀排鈉」效果,當然如果在吃大餐時,就搭配這些食物或飲品,應該有機會預防水腫(當然也要看體質)。

高鉀蔬果幫助排鈉

●波菜:菠菜除了鉀之外,也含有鐵質。

●奇異果:除了鉀之外也富含維生素C及奇異果酵素,幫助消化。

●香蕉:高鉀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順暢。

●金針菇:金針菇高鉀、低鈉,建議平時就可以適時補充。

●聖女番茄:排出多餘的鈉,減少水份滯留,另外也含有豐富維生素C,一次建議15到20顆即可。

具利尿成分消水腫飲品

●玉米鬚水:玉米剝下來的玉米鬚不要丟掉,可以拿來煮成玉米鬚水。豐富的鉀離子排掉身體過多的鈉,對於利尿、消水腫是很棒的。

●紅豆水:以無糖紅豆水為主,若是自己煮,記得不要將豆子煮破,避免過多澱粉釋出。

黑豆水:黑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可以幫助排鈉。

●咖啡:其中的咖啡因能幫助加速人體水分代謝、促進腸道蠕動。

●綠茶:綠茶中也含有咖啡因,利尿消水腫之外,其中的兒茶素也能刺激新陳代謝。

●水:水腫體質反而更要喝水,只要不是因疾病所致,多喝水反而可稀釋體內鈉濃度、促進鈉排出。

營養師表示,綠茶中也含有咖啡因,利尿消水腫之外,其中的兒茶素也能刺激新陳代謝。(圖取自photoAC)

高敏敏提醒,除了多攝取上述飲食外,也要避免高鈉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是造成水腫的原因,平常就要減少攝取量,如果已經水腫,就更要避免這類食物,像是加工食品、油炸重鹹、泡麵/乾拌麵、罐頭、沾醬料食物。此外,也要留意,外食族、久坐久站、常穿高跟鞋、缺乏運動者、生理期前等5大族群易有水腫情形。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