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推動長照機構口腔照護 提升長輩生活品質

2023/11/30 10:07

照服員協助長輩口腔照護。(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社會局今年率全國之先,與永信社福基金會合作,於老人福利機構推動口腔照護,以復甦長輩口腔機能,期盼長輩能夠恢復進食力,進而擺脫鼻胃管的束縛,永信基金會今日指出,有12家機構的參與,並由7位牙醫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以輔導方式,讓機構員工能學習姿勢擺位、口腔照護等技能,導入103位長者中共有67位留置鼻胃管,透過積極介入已有8位長者恢復由口進食,大幅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

永信基金會表示,透過提升老人福利機構服務品質計畫-口腔照護成果發表會,吸引全台近180位機構夥伴參與,透過發表會,讓更多機構及民眾瞭解正確的照護知能,以利來年持續的推動。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表示,機構照護的口腔服務計畫與永信基金會合作,他們對口腔照護的實際操作經驗,也結合了不同領域的專家,能夠為機構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提供一套易學且有效的方法,能改善機構長者的咀嚼、吞嚥等功能。

永信基金會執行長趙明明說,永信導入的口腔照護是由日本黑岩恭子齒科醫師所傳授的,口腔照護著重於肌肉的按摩,透過按摩讓口腔內部的肌肉重新活化、增加唾液, 進而將咽喉裡面濃稠乾痰可以咳出來,讓長者有機會重新恢復由口進食的能力。

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照服員蔡涵妮說,因為肺炎長者時常去醫院急診病住院,經過一個多月的口腔護理操作,發現他們的住院頻率減少了。陸續看到長者成功的案例,當他們移除鼻胃管那一刻,並能慢慢進食,內心有滿滿的感動。

台中市府社會局與永信基金會合作舉行口腔照護成果發表會。(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