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狂用「乾洗手」濕疹惡化 醫:濕洗手搭配護手霜最佳

2023/11/26 22:04

醫師建議,最好還是以濕洗手為主,小朋友洗手後也可以多擦成分單純的護手霜,1天擦4次以上,滋潤肌膚;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秋冬病毒流行,狂用乾洗手消毒,小心濕疹更嚴重!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指出,酒精消毒無法殺死腸病毒這類有套膜的病毒,還可能因頻繁消毒洗手,讓皮膚乾燥、刺激,導致皮膚屏障受損。建議最好還是以濕洗手為主,洗手後也可以多擦成分單純的護手霜,1天擦4次以上,滋潤肌膚。

柯威志在臉書粉專「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分享,前陣子看到不少小朋友手部起紅疹、脫皮、龜裂。診間裡常重複聽到一班同時有數名小孩發燒的恐怖故事,害怕寶貝們中獎的家長們,自然會督促孩子常噴酒精手部消毒。

但事實上,小朋友皮膚屏障還沒有很成熟,這樣反覆使用酒精消毒液刺激,手部濕疹是不會好的,而且酒精消毒沒有辦法殺死腸病毒這類沒有套膜的病毒,最好的方法還是濕洗手,加上成分單純的身體乳霜,皮膚才不會容易出問題。

頻繁消毒手部易惡化濕疹 多擦乳霜助滋潤  

柯威志表示,之所以會引發濕疹,通常是因為體質、過敏原、壓力或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患有濕疹的人,免疫系統本來就較為敏感,因過敏原或刺激物而過度反應,頻繁消毒洗手會讓皮膚乾燥並刺激皮膚,導致皮膚屏障受損,當過敏原或其他物質進入體內,刺激到免疫系統,就會讓皮膚變紅和發炎,進入惡性循環。這也就是為什麼頻繁的消毒洗手會讓濕疹變得更嚴重。

如果孩子患有濕疹,除了配合醫囑好好治療,柯威志也建議家長,可以準備無香料的乳霜或護手霜,讓孩子洗手消毒後能滋潤肌膚, 乳霜可以1天擦4次或更多

濕疹易影響信心 應積極治療

柯威志說明,如果濕疹患部出現發紅發熱、流膿、起水泡或搔癢/疼痛加劇,請儘快就醫,醫師會根據症狀給予外用及口服藥物。如果情況較為嚴重,也可以在醫師指示下搭配光照治療。濕疹不僅會造成身體不適,也常見到孩子因此注意力不足,或進而造成缺乏自信心,因此積極治療才是上上策。

柯威志補充,濕疹治療是場長期抗戰,需要經驗豐富、能同理患者的專業醫師當戰友,透過科學養膚,循序漸進的治療,減少皮膚病反覆發作,給患者最大的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