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坑坑疤疤疑罹癌 手術前才發現是「憩室炎」

2023/11/25 14:47

醫師指出,左下腹疼痛、食慾不振、發燒、腹脹等,都是大腸憩室發炎的常見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0多歲的女子因排便不順就醫,做大腸鏡發現在乙狀結腸黏膜坑坑疤疤,醫師懷疑是大腸癌,但切片結果均顯示只是發炎而已,經抗生素治療,病人仍感覺腸子不通,醫師也決定進行手術,然而,手術前夕腸胃不通的情形突然改善,遂再次進行大腸鏡檢查,發現患者其實是大腸憩室發炎,因為反覆發炎而形成類似癌症的現象。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與個人網站發文分享個案,他表示,這名病人比較特別的是,抽血發現她的發炎指數非常高,白血球將近兩萬。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的癌症的話,比較少遇到這樣的狀況。

所以這時候就需要和病人以及家屬討論,當時雖然做了電腦斷層,結果看起來像是癌症,但是兩次切片結果都只是發炎而已,由於病人不是很想開刀,家屬也希望不是大腸癌,所以共同決定先打抗生素治療看看。這段期間,患者突然表示腸子都不通,感覺狀況不太好,便安排時間要準備開刀。結果卻在手術的前一天晚上,她因為突然的咳嗽,肚子忽然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解開了。

陳榮堅表示,聽到患者這麼說,便決定暫時取消手術,和內科醫師商量過後,決定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看看。本來坑坑疤疤的地方,鏡頭已經可以順利通過了。後來過了一個多月之後追蹤,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發現患者其實是大腸憩室發炎,因為反覆發炎而形成一個很像癌症的表象。

陳榮堅指出,有時候疾病的真假很難分辨,但這也是為難的地方,如果開刀之後發現不是大腸癌,病人可能會覺得白白被切了腸子;但如果不開刀,最後發現是大腸癌第3期,家屬和病人可能也會覺得,是不是當初延誤了一兩週開刀,而造成期數的問題。所以醫方只能盡力將能做的檢查做好,並且充分的和病人與家屬討論,選擇勝算比最高的方式來治療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