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婦糞便潛血陽性 鏡檢發現大腸滿滿瘜肉確診罹癌

2023/11/24 16:54

在患者乙狀結腸發現有一個1.2公分瘜肉,表面飽滿且不平滑,外觀看似有菱角,細微的表面構造喪失,且周圍有明顯雞皮,屬於早期大腸癌。(圖擷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多歲婦人因糞便潛血陽性,進一步做首次大腸鏡檢,結果竟發現大腸滿滿瘜肉,大部分多為一般瘜肉。不過,在乙狀結腸發現一個1.2公分瘜肉,表面飽滿且不平滑,外觀看似有菱角,細微的表面構造喪失,加上該瘜肉周圍有明顯雞皮,診斷屬於早期大腸癌。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提醒,糞便潛血的風險真的很高,千萬不要輕忽。

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完整切除癌病灶

診斷出早期大腸癌要轉介外科切除大腸還是內視鏡切除?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解釋,一般瘜肉冷切除即可,由於癌病灶沒有深部黏膜下侵犯的外觀特徵,所以不需外科手術,內視鏡切除應該足夠;不過癌症切除,重點在安全距離,所以一般瘜肉切除術並不適合,因為安全距離不足。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MR)或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應該是較好的選擇。

患者瘜肉經EMR黏膜切除術,整個手術過程10分鐘之內完成,術後恢復良好。(圖擷取自葉秉威臉書粉專)

葉秉威表示,由於該患者病變大小不到2公分,加上經濟能力不一定能負擔ESD。因此當下選擇直接使用EMR黏膜切除術,刻意增加安全距離的方式,完成切除,並且將傷口完整縫合。整個手術過程10分鐘之內完成,術後恢復良好;術後病理報告顯示,為大腸原位癌,切除邊際無腫瘤細胞,意思該病患成功藉由大腸內視鏡切除早期大腸癌,並且不需後續的手術或是藥物治療。

葉秉威提醒,一個高品質的大腸鏡,除了大腸清腸品質,成熟的內視鏡醫師技術及經驗的判斷也非常重要。選擇適當的武器,來處理各種不同類型的瘜肉及早期癌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