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來首見! 4名新生兒染「退伍軍人病」

2023/11/24 15:32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10年來沒有新增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今年陸續出現2男、2女共4名新生兒確診。(疾管署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今年累計有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國內10年來沒有新增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今年陸續出現2男、2女共4名新生兒確診;疫調發現,雖然個案分散於國內北中南縣市,感染來源不排除與個別的照顧機構飲水系統有關,個案分別出現肺炎、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等嚴重病症,所幸經治療目前均順利出院。專家指出,退伍軍人病菌普遍存在自然界及人造用水設施中,呼籲水塔、水管、水龍頭及飲水機等水管路系統,應定期維護做好清潔消毒工作。

羅一鈞表示,針對4例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病病例,衛生單位已完成疫情調查並採集環境檢體送驗,經比對4例個案檢體,發現感染菌株與環境採檢結果為同源菌株,不過驗到的地方不同,有的在院所的洗奶瓶區、有的是在嬰兒室飲水機、水塔等地方環境採檢呈現陽性。

嚴查4家院所用水設備

羅一鈞說,4名新生兒分別於今年2月至10月,約出生後6至10天內出現發燒、呼吸喘、食慾及活動力下降等症狀,經醫院通報並採檢送驗後確診,後續追蹤該個案出生後照護院所共4家同期照護的新生兒,均無疑似症狀。目前4名感染新生兒均已康復出院,4家院所亦更換或停用相關用水設備,同時進行管路及環境清消與採檢複驗,確認複驗陰性才重啟前述設備。

據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截至11月22日止,共累計334例退伍軍人病確定病例,其中有326例本土病例及8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中男性有243例、占75%,依年齡層來看,50歲以上有299例、佔92%為多數,其中有4例為0歲新生兒個案。

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表示,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天然及人工水體環境中,不會以人傳人方式傳播。 (記者邱芷柔攝)

三軍總醫院特聘醫師張峰義表示,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於天然及人工水體環境中,不會以人傳人方式傳播,但致病性與人體免疫狀況相關,年長、吸菸、慢性病或其他免疫低下者都屬高風險族群。

張峰義說,新生兒感染較為少見,可能的傳染途徑包括經水中生產、嗆入或吸入污染的水等,由於發生肺炎的臨床表現與其它病原菌引發的症狀相近,鑑別診斷難度較高,因此也呼籲臨床醫師提高警覺,若遇到新生兒肺炎個案時,應將退伍軍人病納入鑑別診斷,以利早期診斷治療。

張峰義也提醒,為確保用水安全,針對高風險環境定期清洗及消毒,可將感染退伍軍人菌的風險降到最低。退伍軍人病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營業場所應定期清潔消毒水塔、蓄水池、用水管線及水龍頭、蓮蓬頭、冷卻水塔、飲水機等用水設施,特別是大型工業用冷卻水塔、溫泉、三溫暖等設備環境,建議於定期清消後進行退伍軍人菌檢測。

此外,將飲用水應澈底煮沸,配製新生兒或嬰幼兒的配方奶時,用品應清潔消毒,使用煮沸且冷卻至不低於70℃的水沖泡,避免直接添加冷水降溫,都能達到殺滅退伍軍人菌的效果。

預防新生兒感染退伍軍人菌。(疾管署提供)

如何預防退伍軍人病。(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