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化妝保養品新寵「A醇」是什麼 醫詳解

2023/11/22 11:55

近期A醇成為顯學,不少彩妝保養品標榜含有A醇。(圖擷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時尚雜誌,美妝保養社群上,近期被熱烈討論的成分,應該是「A醇」。近期不少品牌推出含有A醇的保養品,聲稱能夠抗痘與美白等功效;皮膚科醫師說明,若過量使用A醇,可能太過刺激,引發皮膚炎。

皮膚科醫師蔡文騫在粉絲團「皮膚專科x詩人作家x狸貓爸爸」表示,有很多研究顯示A醇確實和A酸有類似的效果(但不等於效果強度一樣),包括改善皮膚角質代謝、皮膚厚度、色素等,因為A醇經過角質細胞兩步驟的轉化後,最後還是變成A酸(大多數是變成all trans isomer也就是跟第一代A酸一模一樣的主成分),會接上跟擦A酸完全一樣的的蛋白質受體,所以當然和A酸有類似的效果。

擦A醇再多 都不能全數轉換為A酸

蔡文騫說明,A醇作為化妝品成分很久了,因為世界各國的保養品中幾乎都規定不能添加A酸,所以廠商會強調可合法添加的A醇的效果,而我也同意A醇是有幫助的保養品成分。

但蔡文騫強調,問題就在於A醇到底在皮膚有多少轉化成第一代A酸,這其實有點難被估計,每個人的經皮吸收/酵素轉化程度也略有不同。「首先要說,不管你擦多少濃度/量的A醇,都不可能全部轉化成A酸。A醇是親脂性很好的成分,可以穿透角質層沒問題,不過以前小規模研究顯示,進入皮膚的量估計也不會超過10%,再來A醇轉化的第一步,ADH酶是雙向的,所以會達到一個化學平衡,不會無止盡轉化。」

「過去用角質細胞培養的研究,加入更多A醇時,A酸的上升曲線開始趨緩,即使添加的A醇濃度增加300倍(從0.01到3),轉化出的A酸大概只增加10倍,所以我覺得不斷拼保養品中的添加濃度意義有限。」

A酸、A醇誰有效?醫師這樣看

蔡文騫說明,那A酸跟A醇到底哪個比較有效呢,過去臨床試驗,同樣濃度0.1%使用下12周後,第一代A酸增加表皮厚度78%,A醇增加46%;膠原蛋白基因的表現量,擦A醇是1.34到1.43倍,擦A酸是2.48到2.77倍,所以同濃度下,A酸應該比A醇有效。

那幾倍的A醇和A酸有一樣的效果呢?我認為目前這個問題無法回答,有個很早期的研究說,A醇對角質細胞中某些蛋白酶的影響力大概是A酸的十分之一,所以有一種流傳的說法是它們強度差10倍,但A酸、A醇對皮膚的作用無法靠單一蛋白酶來決定,臨床的改善程度和蛋白酶量更是沒有直接關係。

使用大量A醇 容易引發皮膚炎

蔡文騫表示,在歐盟,化粧品A醇添加上限0.3%,身體乳液限0.05%,因為安全性、刺激性的考量,關於刺激性,擦A酸的前兩週確實很容易A酸皮膚炎,但不是因為它是「強酸」,A酸的pKa值約4到5中間,並不是什麼強酸,而且藥膏也會加入調整pH值或緩衝pH值的成分,第一代A酸藥膏的pH值可能在5左右,A醇產品的pH值可能調整在6左右,差別不是很大,A酸皮膚炎目前認為,和A酸進入細胞核後,調控基因表現,造成初期一些發炎性的細胞激素分泌增加比較有關。

蔡文騫表示,A醇最後還是會被角質細胞轉化成A酸來作用,所以如果使用大量、高濃度的A醇,「我認為也一樣會產生A酸皮膚炎,而且也確實看過幾位全臉嚴重紅、脫皮的患者,臨床表現上很類似A酸造成的皮膚炎。」

擦A酸前期造成刺激的比例,有些研究認為高達92%,怎麼擦來度過前期的不適有很多方式,可以跟您的醫師討論,例如改變量、濃度、頻率等。

提高A醇濃度與用量 可能增加刺激性疑慮

總結來說,A醇有跟A酸類似的效果,但我認為可能不會比A酸藥膏更有效,目前無法證實兩者間的相對強度比例,但拼命提高A醇的濃度跟用量可能不會無限提升效果,同時也會增加刺激性跟安全性的疑慮。

另外蔡文騫表示,「我完全同意A醇或其他類維生素A是有效,而且正確使用下是好的保養品成分(比起一大堆完全沒有科學根據的成分),只是效果不需要被神化,跟一條便宜許多的第一代A酸藥膏比,CP值也不見得更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