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袋壞掉?4旬婦語無倫次、亂打人 竟是胰島素瘤作祟

2023/11/21 13:17

王子源醫師提醒,民眾如果突然出現語無倫次或怪異行為,除懷疑是精神科或神經科病症外,也可能是少見的胰島素瘤引發低血糖所致。(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47歲黃姓婦人2年前開始出現語無倫次,甚至在地上翻滾等怪異行為,連停紅綠燈時也從摩托車上自摔,之後更變本加厲莫名毆打同事,事後卻一問三不知,家人都以為「腦袋壞了」,一度到精神科治療,但症狀都沒改善,直到最近發現低血糖,醫師深入檢查後才發現長了1.4公分的胰島素瘤,安排手術切除總算讓她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王子源表示,患者怪異的行為,一度先被家人帶到精神科治療,但服藥4個多月,脫序症狀依舊沒改善,醫師懷疑是癲癇發作,轉診至神經內科門診,期間安排腦波及腦部核磁共振等多項檢查,但依舊沒有找病因。

王子源指出,直到患者接受健康檢查抽血,空腹血糖值竟然只有26mg/dl(正常值為70~100mg/dL),可說是嚴重低血糖,經轉介來門診尋找病因,因過去曾診療過類似的病例,綜合前述異常舉止及自發性低血糖,當下懷疑可能是患有罕見的「胰島素瘤」,於是安排病患住院檢查。

一名47歲黃姓婦人,出現語無倫次在地上翻滾,甚至亂打人等怪異行為,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長了胰島素瘤(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患者住院期間接受72小時禁食試驗後出現低血糖,且血中胰島素及「C-胜鏈胰島素」偏高,證實是內源性胰島素分泌過多,於是安排腹部電腦斷層及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發現胰臟的頭部有一顆約1.4公分的腫瘤,經由外科手術切除後,確認是「胰島素瘤」,患者術後血糖逐漸恢復正常,脫序行為也不再發生,讓家人相當高興。

王子源指出,低血糖症狀絕大部分以糖尿病患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或是注射胰島素不當所引起,胰島素瘤造成的案例十分少見,一般典型低血糖症狀為冒冷汗、臉色蒼白、心悸、手抖等,而這位病患低血糖時卻發生種種怪異行為,因此一般醫師很難立即聯想到是低血糖造成。

王子源表示,因患者無法在患病初期就立即診斷並確認疾病,往往要等到病患出現意識障礙、昏倒,發現低血糖,才會轉診至新陳代謝科,再經由抽血及影像檢查後,才找到真正病因,因此剛開始常被誤診為精神疾病或癲癇發作,因而錯過治療時間。

王子源提醒,胰島素瘤幾乎都是良性的,僅須手術切除腫瘤即可,少數病患也可用藥物控制,民眾如果突然出現語無倫次或怪異行為,除懷疑是精神科或神經科病症外,也可能是少見的胰島素瘤引發低血糖所致,建議有行為異常狀況可以到新陳代謝科就醫找答案,才能及早治療、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一名47歲黃姓婦人,出現語無倫次在地上翻滾,甚至亂打人等怪異行為,經內視鏡超因波檢查,發現長了胰島素瘤(箭頭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