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師真情記事》奇美醫樹林院區護師馮月香:病人顧到最好是我的使命

2023/10/30 17:54

奇美醫院樹林院區護理師馮月香服務迄今已25年,她說,將病人照顧到最好的狀況就是自己的使命。(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奇美醫院樹林院區護理師馮月香服務迄今已25年,個性冷靜沉著、抗壓性高、觀察力好,上班時,她除了觀察病人的狀況,也花許多時間和醫療團隊及病人、家屬溝通,病人要轉介時,協助尋找適合的後續安排。馮月香說,「將病人照顧到最好的狀況,就是我的使命。」

馮月香小時候曾夢想當老師,後來在家人的期待下,投入護理工作,目前於日間留院病房服務,院方每天為病人安排8小時的課程,包括讀報、運動等動腦及體力的活動,馮月香透過觀察,掌握病人是否可以跟得上課程的腳步?該繼續日間留院還是轉介?當病人年紀愈來愈大,也要幫助家長及病人找到適合的後續安排,過程中必須花很多溝通,但她總是全力以赴。

奇美醫院樹林院區護理師馮月香(右)與病人的相處形同家人,每天用心陪伴病人。(奇美醫院提供)

病人難接受自己患病 用不同方式軟化對方

馮月香表示,精神科的病人和一般人一樣,只是在溝通和生活技巧上比較弱而已,很多病人沒有工作能力,照顧好自己就是他們最重要的事。而每個病人的個性不同,溝通時必須多方嚐試,找出個人比較能接受的角度,在不觸及對方的底線下,直接溝通討論,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將他們當成病人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若自己的作法或說的話讓病人覺得不舒服,也會馬上道歉。

早期在急性病房時,馮月香曾遇到一位有護理背景的病人,一直無法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很想再回到工作崗位卻不能如願,對於馮月香的叮囑,常會以「妳要說的我都知道」的強硬語氣回應,配合度低,馮月香則以請教或討論的方式,請對方分享,漸漸軟化對方的態度。

日間留院病人一待十年 形同家人般熟悉

馮月香說,有些日間留院的病人,一待就是十多年,每週相處5天半,彼此形同家人,知道對方的底線在哪裡,相處起來蠻快樂的。病人只要依照規則服藥,一般來說不太會發病,對於已可獨立自理藥物的病人,每隔1、2週會抽查1次,若有少吃藥的情形發生,從病人的眼神即可知道,就會先將藥收回來,按時盯著病人吃藥,直到狀況回穩。

與病人溝通,長時間下來難免累積壓力,馮月香感謝身邊的同事,總會互相支持與鼓勵,聽自己碎碎唸發洩一下,就可以重新再來。馮月香說,知道身邊隨時有人可以讓自己發洩一下情緒,對壓力抒發很重要。平時馮月香也會做瑜珈或是有氧運動,維持體能,武漢疫情爆發以來,她也會自己煮飯,減少外食的機會,飲食更健康。

奇美醫院樹林院區護理師馮月香(右2)說,身邊同事會聽她發洩情緒,或是支持、鼓勵她,也會分享應對的經驗。(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